太璞如琢--崔如琢指墨艺术展在省博开幕

2014-08-12 20:5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崔如琢先生1944年生于北京,1981年定居美国,此前曾执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4年荣获美国纽约杜威大学荣誉艺术博士学位。1996年回国,定居北京,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他早年取法石涛、八大山人、吴昌硕、傅抱石等大师,后拜入国画大师李苦禅门下,书法则承书法家郑诵先。

  

崔如琢先生收藏的《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全册为100张册页,图为第七開。

市民观看太璞如琢——崔如琢指墨艺术展,感受艺术魅力。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众多书画爱好者包括一些书画名家专程赶来参观展览。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崔如琢先生把2013年创作的一幅《飞雪伴春》捐赠给大众报业集团。

太璞如琢--崔如琢指墨艺术展在省博开幕

  --崔如琢收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展同时亮相

  大众网济南8月12日讯(记者 于国鹏)在山东博物馆一楼展览大厅,进门迎面一幅题为《玉山银海送清辉》的巨幅画作,吸引众多书画名家驻足观赏品鉴。这是著名画家崔如琢创作于2012年的一幅作品,181.5×553cm,画面是雪落山林的景色,然而数株红梅点染,再加之山脚一位隐士穿行林间,松风牵衣,步态潇洒,所以此番雪景不仅令人毫无萧索之感,反而感觉有一股浓浓的春意扑面而来,让人领略崔如琢先生指墨艺术的通透隽逸之美。

  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大众报业集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承办,山东博物馆、如琢·婧·观唐艺术基金协办的《太璞如琢--崔如琢指墨艺术展暨〈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展〉》,今天在省博正式开幕,将于8月26日结束。崔如琢先生1944年生于北京,1981年定居美国,此前曾执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4年荣获美国纽约杜威大学荣誉艺术博士学位。1996年回国,定居北京,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他早年取法石涛、八大山人、吴昌硕、傅抱石等大师,后拜入国画大师李苦禅门下,书法则承书法家郑诵先。

  崔如琢先生的书画作品在国际展览中屡获艺术成就奖,并被世界几十所博物馆、美术馆、高等学府等广泛收藏。2011年,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中,巨幅画作《盛世荷风》以1.28亿港币成交。今年4月,保利香港春拍举办“太璞如琢--崔如琢专场”拍卖会,22件作品总成交额达3.036亿港元,其中2006年创作的《丹枫白雪》手卷以1.84亿港元成交。

  本次展览共展出崔如琢先生作品180件,是画家多年精心创作特别是指墨画探索的一次系统梳理、总结和展示。指墨书画是中国传统书画的一种独特表现手法。据文献记载,唐代就有画家论及指墨画,张璪首开指墨之先河,清代高其佩、高凤翰两位画家才情高致,使指墨绘画得以独树一帜,近现代以来,潘天寿先生将指墨画推向了艺术高峰。崔如琢师前贤思妙理,潜心研习十余载,成指墨艺术一代大家。

  在展览现场,众多书画爱好者包括一些书画名家专程赶来参观展览。崔如琢先生的画作,取材广泛,山水、花鸟为主,亦有人物。一幅《雪溪丹枫》,铺开清新的雪景、林景,细细观看,角上还留有“点睛”之笔,主人在前,一童子携琴随后,神韵高致,整个画面瞬间也灵动起来。今年新创作的一幅大画《雨过松身自风高》,143.5×367.5cm,雨濯青山,万木滴翠,而其含蕴的精神之美与高雅意趣,观之令人神往。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评价说,“崔如琢先生的指墨艺术以古开今,辟出新境。其指掌挥洒的劲爽与水墨淋漓的韵致,既大气磅礴,又细处可见,奔放洒脱且神情兼备。正如石涛所言‘精神灿烂出于纸上’。崔如琢先生的指墨山水,独领风骚,真力弥漫,气势撼人,尤其是雪景山水把北国风光描绘得美轮美奂,境界高洁奇雅。”

  崔如琢先生收藏的《石涛罗汉百开册页》也同时在山东博物馆二楼展出。崔如琢先生还是一位著名的收藏家,悉心收藏中国历代艺术大师的书画珍品,收藏的《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即是顶级藏品之一。《石涛罗汉百开册页》是石涛青年时期绘制的工笔人物 作品,全册为100张册页,历时6年完成,共绘有多位不同造型的罗汉人物,并分别陪饰各类人物以及龙、虎、鹿、狮等神兽形象。2009年香港佳士得拍品征集人员曾表示,如果崔如琢先生同意这套册页上拍,估价可达10亿元。现场观众也是赞不绝口,一位观看序号第36开的观众感慨,“衣服纹饰画得太精致了,对着光看过去,如同真的一般。”第23开的小草也让观众惊叹,“了了数笔,描绘出草叶随风摇曳的感觉。”

  据了解,崔如琢先生还特意把2013年创作的一幅《飞雪伴春》捐赠给大众报业集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