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宅院与胸中沟壑

2014-09-26 10:17:00来源: 作者:
分享到:

一个艺术家必须有“胸中丘壑”,但胸中的“丘壑”乃为眼中的“丘壑”内化而成。因此,我一向认为,一个艺术家的居所关乎创作,未可小觑。 很久以前,我就有一个情结:想建一个自己的美术馆。

一个艺术家必须有“胸中丘壑”,但胸中的“丘壑”乃为眼中的“丘壑”内化而成。因此,我一向认为,一个艺术家的居所关乎创作,未可小觑。
很久以前,我就有一个情结:想建一个自己的美术馆。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远涉重洋,来到美国,感到美国的美术馆业比较发达。之后,又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世界其他各地,参观了不少一流的美术馆。所以这种美术馆情结一直萦绕于心;将来条件一旦成熟,我一定要建起一座自己的美术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精品力作。

北京乃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艺术中心,世界名城,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各界优秀人士聚集、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然而,同其他大都市一样,其繁华绚烂之中也难免喧嚣不安。对于一位画家来说,闹中取静、大隐于市是一种必然,也是一种境界。在我看来位于京城东北之郊的观唐豪华别墅区,对于画家来说,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中国的园林和中国的绘画有着内在的联系,是一个统一的原理。比如苏州园林、宝芝园、周正园、刘园,都很美。当时建这个园子的时候,我的想法就是把江南园林那种神韵和北方那种王府的气势结合起来,所以这里就有假山,有流水,有九百米的湖面,有三百米的长廊,有六个亭子,最可贵的是,有十六棵五百年以上的石榴古树,另外还有银杏、


柿子、海棠、天竹、竹子,竹子里又有罗汉竹、紫竹、斑竹以及五针松、玉兰花等等。园内小桥流水,花香四溢,鱼儿游弋,鸡鸭歌舞,有静园、清园、莲园、榴园,有赏春亭、望秋亭、读雪亭,整个园林既有江南水乡的清灵秀美,又有北方山庄的疏朗大气。而主体建筑美术馆,仅展厅面积就达六百平方米,展线八百米,分地上二层和地下一层,分展馆、藏书楼、名家收藏品三个功能部分,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为美术馆题写了匾额。——这样一个集生活、学习、研究和创作为一体的环境,可居,可游,别有一种独特的美感与意境,这将大有利于我的绘画创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