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评价标准

2014-09-26 10:46:00来源: 作者:
分享到:

任何艺术都是有标准的。中国的油画如用西方油画的标准去衡量,是非常幼稚而肤浅的。无论是古典的徐悲鸿,还是刘海粟、林风眠,学的都只是西方的皮毛。文化艺术是讲传承、讲基因的,中国既没有塞尚,也没梵·高,因为我们没有油画的基因。

任何艺术都是有标准的。中国的油画如用西方油画的标准去衡量,是非常幼稚而肤浅的。无论是古典的徐悲鸿,还是刘海粟、林风眠,学的都只是西方的皮毛。文化艺术是讲传承、讲基因的,中国既没有塞尚,也没梵·高,因为我们没有油画的基因。

以论油画,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吴冠中虽不能说皆不入流,但以西方人的眼光来看,他们画的都很难说是真正的油画。任何艺术皆有渊源和土壤。西方的东西(当然包括油画)当然可以学,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将西方的油画变成我们中国的油画,这一点恐怕会有漫长的路要走。

由于文化背景的巨大差异,西方画家了解中国的艺术,也是很难的。比如说,郎世宁在清朝是乾隆非常重视的宫廷画家,但是没有一个中国画家认为郎世宁画的是中国画,因为他了解的都是中国绘画的表面、皮毛,没有中华民族的灵魂和文化内涵。中国人看中国画和西方人看中国画,要同步,是不可能的。
关山月先生属岭南画派。因为岭南画派的祖师爷高剑父、高奇峰都是留日的。而日本文化早年学中国,学的是我们的皮毛;明治维新以后学西方,也都是表面的东西,浮光掠影,不能够代表我们中国绘画的文


化精神,你还向它学,能有深度?  目前,颇为可虑的是,国内仍有不少民族虚无主义者无视延绵几千
年的传统文化的巨大价值,一味主张西化,总认为外来的东西比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好。我最近在北京看到一本画册,叫作《世界十大画家》,里面全是欧美画家。既然是世界十大画家,难道中国历史上就没有一位画家能跻身世界十大画家之列吗?齐白石等不够资格吗?显然,这种崇洋倾向导致我们目前的价值体系十分紊乱。当代艺术若没有标准,长此以往,贻害无穷。


不论在古代,还是近现代,乃至当代,画家们为了养家,往往要卖画,这对艺术确有负面作用,主要是为了顾主之需。但是假如没有兴致也要画,不想画的也画,这就难免会出现气力疲乏、技巧不精和大量重复之作。因此,评论一个画家,必须着眼于他的综合成就,而不能仅仅拘执于某一件或几件作品便匆忙下结论。
20世纪50年代的一个弊端,就是讨论花鸟画和山水画有没有阶级性、能不能为人民大众服务。这种观点本身就大有问题。不能把艺术层面的东西置于政治的视域来审度。


我常常慨叹,中国的文化太博大、太深奥了,就是用尽毕生精力,也不见得在哪些方面会有所突破,尽管如此,但标准却不能放低。无论如何,国家画院举的是黄宾虹的旗子,中国美院打的是潘天寿的旗子,北京画院打的是齐白石的旗子,这一点还是值得庆幸的。
因为有美国和苏联冷战的因素在内,所以,美国艺术中很多东西都是不自然的,是人为操作起来的,避免不了矫情造作。如“行为艺术”,在美国就有一对陌生青年男女,用一根绳子将自己拴起来,然后一起吃喝拉撒睡。按照常理来讲,这是非常不合适的,也是极不自然的,可他们却将此当作一件艺术作品。这种“作品”能是作品吗?能当作艺术吗?


西方艺术在国际市场上占主流地位,这对中国艺术领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中国许多年轻艺术家深受其影响后,急功近利,不遵循传统的中国绘画艺术,推崇西方艺术,比如“行为艺术”、“观念艺术”、现代油画艺术等。曾经国内某美院毕业的一对夫妇,竟然以“行为艺术”的名义吃死去的婴儿。像这样的艺术作品是多么不可思议!
中国画看似不重透视,但却深谙透视之理。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指出:“李成画山上亭馆及楼塔之类,皆仰画飞檐,其说以谓自下望上,如入平地望塔檐间,见其榱桷。此论非也。大都山水之法,盖以大观小,


如人观假山耳。若同真山之法,以下望上,只合见一重山,岂可重重悉见,兼不应见其溪谷间事。又如屋舍,亦不应见其中庭及后巷中事。若人在东立,则山西便合是远境;人在西立,则山东却合是远境。似此如何成画?李君盖不知以大观小之法。其间折高、折远,自有妙理,岂在掀屋角也!”足见李成并非不解透视之法,只是审美标准不同;易言之,中国画并不注重透视之真,但从创作的角度看,若真用透视,画家只能见一重山而不能重重皆见,苟如是,必不能成画。
邹一桂在《小山画谱》中曾批评苏东坡不重形似之弊,可他谈起以形似见长的西画却别有胜解,他坦承“西方人善勾股法,故其绘画于阴阳远近不差馏黍。所画人物屋树皆有日影,……布影由阔而狭,以三角量之。画宫室于墙壁,令人几欲走进”。但他由此又看出西画“笔法全无。虽工亦匠,故不入画品”。这表明中西绘画审美标准各异,不可强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