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价值与艺术品市场

2014-09-26 10:48:00来源: 作者:
分享到:

国内的艺术市场,也有自己的特色。就拿嘉德四季拍卖来说,虽然是个小拍,但对作品的质量要求还是非常严格的。这也缘于拍卖行比较规范,把关甚严。他们完全采用一种现代的管理方式,宁可不赚钱也要规范,小拍也一样,因此有诚信度,大家都愿意把东西交给他们。所以嘉德的东西最多,质量也是最高的。拍卖市场上诚信最重要,嘉德的诚信高,东西多,又便宜,而且有漏可捡,我也在那捡过,所以很多人乐意去那儿淘宝。将来,中国的艺术市场还会更大,价位还会更高,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对此我非常乐观。

国内的艺术市场,也有自己的特色。就拿嘉德四季拍卖来说,虽然是个小拍,但对作品的质量要求还是非常严格的。这也缘于拍卖行比较规范,把关甚严。他们完全采用一种现代的管理方式,宁可不赚钱也要规范,小拍也一样,因此有诚信度,大家都愿意把东西交给他们。所以嘉德的东西最多,质量也是最高的。拍卖市场上诚信最重要,嘉德的诚信高,东西多,又便宜,而且有漏可捡,我也在那捡过,所以很多人乐意去那儿淘宝。将来,中国的艺术市场还会更大,价位还会更高,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对此我非常乐观。

艺术圈内有一个很严酷的铁规则,叫作“胜家通吃”。这就是说,一切由作品本身说了算,带有功利盘算的人为炒作到头来总是徒劳的。最近,有一个很重要的拍卖行给我打电话,请我帮帮忙,提供点好东西,说现在好的画家真是不多。你到拍卖行去看,很多原来出现的画家,现在都没了,那叫炒作。但你看我的作品,每年都在升值。我的东西不是只值三五万。上次嘉德拍卖,我的画又最贵,168万,这次又是280万;翰海这次是344万;几次卖的都是一两百万,当然香港那次是最高。你有本事你也去炒炒!谁拿手续费、拿钱扔水里头?我看是一种病态。如果艺术上不过硬,你炒作也白炒。可能有人在说我炒作,但我还没听几个人说我艺术不及格,说我画不行的。我在南京、杭州、山东三个城市展览,各方的评价有目共睹。


艺术品的价值与市场价格往往并不等值。在此,我不妨讲一个亲历的故事。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张大千在巴西开始卖画,市场并不看好。1980年,张大千的六尺整张泼彩仅一万美金一张,负责卖画的就是王新恒。(王新恒是个特务头子,是“三张一王”的“王”,“三张”是张学良、张大千、张群,“一王”是王新恒,他们是好友。)台湾报业大王王惕吾七十岁生日的时候到了纽约,他女儿直接问我:“老爸过生日送什么礼物好?”我说可送张大千的画,高雅。《联合文学》的老板张宝琴后来通过王新恒去找张大千,花了一百五十万新台币买了三幅六尺整张的,一张梅花,一张山水,一张荷花。张大千还很客气送了两张小画,一共五张。当时四十元台币换一元美金,一百五十万台币相当于四万美金左右,由此可知张大千活着的时候他的画并不值钱。1983年他去世以后就不同了,不断飙升。——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张大千毕竟是张大千,他的画的价值并不以他生前的境遇而定,而是由艺术市场来检验的。
最近英国拍卖行以1.4亿美金拍出一张毕加索的画。由此我联想到中国历史上的艺术大师,包括我们近百年的艺术大师,他们作品的价位从1980年到1990年涨了一千到两千倍,到2000年最高涨到一万倍,虽然涨幅如此之高,但是和西方艺术大师的拍卖价格比,仍相距甚远。究


其因,我认为主要是综合实力、经济发展情况不同,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拍卖市场刚刚起步,不少艺术家尚未重视这个市场。其实,艺术市场上的价格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其内在价值的重视与认可。如今,八大山人的作品最高卖到一两千万,而毕加索、凡·高的作品动辄要卖到上亿美金,这些差异难道还不足以引起我们对艺术市场的重视吗?当代艺术家应当与时俱进,也就是说,千万不要把重视市场看成是一种个人行为,而应让中国的艺术市场跟国际接轨。
中国画家是从明清时期开始走向市场的,在此之前,很少有职业画家,更无卖画之说。这就是说,在明清以前,艺术是非功利的,它更多地用来陶冶性情、藻雪精神。但是到了二十世纪,艺术品受到了媒体、艺术市场的影响,沾染上功利的色彩。如今,在商品大潮的冲击下,这种功利倾向日益明显,它迫使艺术最终将沦为一种谋取暴利的工具,一种金融的延伸产品,有识者不可不察!
有不少人问我:“您的画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对此,我觉得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人可能是欣赏作品,有些人是欣赏这种格调,也有些人是欣赏画家本人。有很多买我画的人说:“我就认你这人。”
中国的市场目前还很年轻,充满活力。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很快,


现在GDP总量超过了德国和日本,再过十年、十五年,可能就与美国并肩了,这样国家对文化和艺术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而艺术又是文化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拿一个人来说,不管这个人如何富有,如果他没有文化,满嘴脏字,也是无法获得尊重的。这个时候创造财富只是一种偶然,没有文化承受力,财富很快就会消失。
对一个民族来说也是一样的,仅仅是经济上的巨人、文化上的侏儒,那是很可怕的。西方中世纪的写实油画固然了不起,可中国早在商周时代就有了发达的青铜文化。我们民族对文化的追求远远超出对物欲的追求。现在很多人说艺术市场涨得太快了,可如果将此放到世界范围内来审视呢?根本不算什么。艺术市场的普遍上涨其实是很正常的。
2008年底的经济危机,实际来说,对中国的冲击并不大,反而让一些有能力的人开始思考把钱投资到哪儿。显然,艺术品市场是一个比较稳定的板块,不管是个人还是基金等,都开始进来,有点逆势而上的架势。现在,真正的收藏家很少,基本上都是把艺术品当作投资,获得高额回报,国内外皆然。这本身也表明,真正优秀的、举世公认的、成就最高的艺术家的作品,理应成为投资者的首选,因为回报率高。
说到高价问题,为什么齐白石、张大千的作品价格如此之高,抗跌


性又那么强?这一事实再次表明,举凡真正有成就的、盖棺定论的艺术大师,屈指可数。相比艺术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现在的价位还远远不够。像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等大师都是晚年那十来年的作品最精,那是艺术的成熟期。他们的作品目前在市场上的价格,应该说是合理的,并不够高。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的起伏规律,与国家的宏观环境与经济走势有关。
当代画家的画作拍卖价格上涨是个好现象。因为古代的画家作品有限,优秀作品越来越少。在美国、日本,当代画家与逝去的画家作品价格差不多,比如在美国,有些当代画家的作品已超过四千万美元,与毕加索、凡·高的某些优秀作品价位可以等量齐观。另外,在日本也是如此,比如日本的平山郁夫、东山魁夷等当代画家的作品价位相当高,其艺术成就也得到了国际艺术市场的普遍认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返观我国,由于艺术品市场长期低迷,大大影响着当代画家的拍卖价格,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如今,当代画家的行情正不断上涨,这实际上是一种价值的回归,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与国际接轨的一个具体表现。
真正有出息的画家,是用自己的艺术创造市场,而不是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目前,不少论者看到国内艺术市场的赝品横行泛滥,以为如果没有赝品,艺术品的价格还会更高。但我却并不认为赝品是艺术市场的障碍。事物虚实相生,市场亦然。此外,中国传统文人还有一个普遍的临仿情结,这是为了学习,并非有意造假。但时间一长,就被后来的人利用了。当然,也有一些利欲熏心之人就是为了造假骗财。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审美的不断提高,我相信这个问题会有所改善,但很难彻底解决。
现在,就近现代的几大画派来说,大家对海派艺术认识不够,市场偏低是不正常的,以后一定会起来。比如吴昌硕的画是非常不错的,齐白石有的地方还学习他。另外一个情况,现在有些画家的作品卖高价,是因为知名度高,但实际上他的作品已经没有创新了,是在不断重复自己,变成了行活儿,这就完全是在卖“知名度”了,但跟齐白石那样的知名度迥然不同。
在市场经济的主体下,许多艺术家都开始由以艺术为中心转为以金钱为中心,业内普遍流传着“画画等于画钱”的言论,在此实际情况下,出现争论、出现危机都是件好事,因为市场是最公平的,它会向创作力正在退化的艺术家们敲响警钟。


对于初涉收藏的艺术品投资者,我曾提过以下三点建议:其一是培养对艺术品的热爱。要拿出精力来进行理论学习,这样上当的机会就会相对较少;其二是选择好的拍卖行。为了保证声誉,他们的拍品大都经过严格过滤,尽管其中也有5%~10%的赝品,但买了赝品也是一次学习机会;其三是尽量请高水平的艺术顾问帮忙掌眼。对于刚开始涉足艺术品投资的人来说,不能存侥幸心理,因为能捡漏的是内行,外行几乎不可能,抱着侥幸的想法极易上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