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久不衰、活力无限的中国文化

2014-09-25 11:0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文化能传承下来是有原因的,说明它是一种优势文化,对于人来讲是一种需求,能指导人的物质及精神生活。中国文化正是如此。其哲学是互通有无,传统和现代是互相的,现代是传统推陈出新的延续。同时,它还具有包容性,中华文化的伟大就在于此。

文化能传承下来是有原因的,说明它是一种优势文化,对于人来讲是一种需求,能指导人的物质及精神生活。中国文化正是如此。其哲学是互通有无,传统和现代是互相的,现代是传统推陈出新的延续。同时,它还具有包容性,中华文化的伟大就在于此。


马可·波罗当年来到中国,看到什么都觉得好,丝绸、茶叶等,都认为是人类顶级的。据相关资料显示,清乾隆时期,中国的GDP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还多,但两次鸦片战争后,被西方列强打开了门户, 中华民族由盛转弱。于是人们寻求变革,出现了洋务运动、维新变法、“五四”运动等。历史地看,“五四”时代的那些新文化运动的健将们已经为中国新文化砌下了第一块基石,但由于主客观原因,尚未彻底完成建设中国“现代”文化系统的任务。


“五四”时代的那些新文化运动的健将们力图变革,改变中国的现状,从宏观上不无进步意义。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对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认识,也有一些误区。例如胡适提倡全盘西化、要彻底“打倒孔家店”等;尤其对中国文字,提出要发动“国语罗马字运动”,后来还有的主张要搞“拉丁化新文字”,实为大谬。


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黏合剂。


要想消灭一个民族的文化,一定要让它的文字断开。中华民族的历史有五千多年,甲骨文出现也有三千多年,有了这样的延绵连续,才有了中国文字体系的博大精深。如果到了连本民族的文字都不存在时,这个民族的文化传统也就断裂了。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仅仅中国岿然独存?一是因为它的文字没有变,二是它的儒家精神没有断。古印度文明为什么断了?因为它的第一语言是英文了。如果连语言都消失了,民族的文化传统还能存在吗?有鉴于此,每位有识之士都有责任让我们历久不衰的语言文字永葆厥美。


在某些阶段,一些人以骂祖宗为荣,以否定中国历史为荣,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遭到了严重的批判,“文化大革命”更是登峰造极。所谓的“破四旧”实际上就是妄图毁灭传统,许多珍贵的书画瑰宝、文化典籍皆被付之一炬。但愿这种梦魇般的文化浩劫一去不返。


如果单纯去绘画,就像诗中求诗一样,终究只会成为画匠、诗奴;故陆游一再强调“功夫在诗外”,诚哉斯言。作为一个优秀的画家,必须深刻洞悉中国艺术的底蕴——中国文化(包括哲学、历史、文学等等), 否则,只能“止于技”,而不能“近乎道”。 


一种悠久、深厚的文化传统背景,对于一个画家的成长,无疑是天赐的裨助。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沐受着这种“根文化”的艺术工作者,都会由此产生出秉承这份丰厚馈赠的幸运感和自豪感。我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对此体会甚深。


时间的不可逆性往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我常常感到在过去与将来之间,似乎并未裂开一道鸿沟,不可逾越。每读老子、孔子、庄子、苏东坡,我总觉得时间并不遥远,竟像是在读当代哲人的文章;这些睿智的古贤,似乎正针对当世的种种弊端痛下针砭。


就文化心理结构和心理定势而论,每一个有着传统文化背景的画家,都必然携有“根文化”的“遗传密码”,对各种原型主题与意象,有着巨大的文化认同力。即以在文人画中最常出现的梅、兰、竹、菊为例,这些使画家产生的原型主题与意象,在历时性的流播中,已逐渐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系统,它们的各种难以言说的隐喻功能,早已作为能指符号与画家们的笔墨符号之间建立了相对稳定的联系,并终其一生对他们进行文本建构。


我一直认为中国画家首先应该是个哲人。我在美国就不学英文,英语够用就行。在那个环境里,不能完全靠自己的专业生存,要靠自己的哲学头脑在那个环境生存,那威力就大了。——我觉得我所有的智慧,都缘于强大的传统文化背景。

 

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必须拥有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极强的内凝聚力、外渗透力、融合力和再生力,它能根据系统进化的功能而不断形成新的结构,并依靠自身固有的活力,在今后的发展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曾经追踪过世界上26种文明发展足迹的英国杰出历史学家汤因比,在展望21世纪后英明地预言道:“中国文化将是21世纪人类走向全球一体化、文化多元化的凝聚力和融合器,21世纪将是中国文化时代!”


汤因比的这一著名预见,基于他本人对中国文化与世界未来的天才洞悉,此论一出,便获得了许多有识之士的赞许。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坚持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于风云中立定精神。惟有如此,一个艺术家才能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找到新的接榫点,使自己的艺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放异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