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星(书画家)

2014-08-11 21:0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大家老说回归传统,回归传统是个口号,你说回归就回归了吗?你说回归传统,回归不了。首先你得理解传统、认识传统。传统不光是齐白石,也不光是黄宾虹,传统是个文化含义,是个民族文化精神,不是说你学点黄宾虹山水,你就学传统了。

  夏天星(书画家)

  大家老说回归传统,回归传统是个口号,你说回归就回归了吗?你说回归传统,回归不了。首先你得理解传统、认识传统。传统不光是齐白石,也不光是黄宾虹,传统是个文化含义,是个民族文化精神,不是说你学点黄宾虹山水,你就学传统了。崔先生之所以成功,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两点,一个是胆,一个是识,你再有学问,读了万卷书,你没有胆还是不行的;你没有见识;天天把笔把纸都揉烂了,也画不出好画来。1970年代他就敢私下收藏文物了,各位想想,这不是儿戏啊,当时能抓起来。1980年代,崔先生在北京画坛名气已经很大了,有相当的利益了,他还能辞职、去国、壮游天下,这也是胆量。出了国,游天下、交朋友,1990年代到香港还敢经商,当今画家有吗?没有。其实崔先生他这个经商并不是新现象。我接触过很多北京老先生,其实民国的时候好多老画家,都做点生意,或投点资在房地产或者干果店,生意没这么大,都做一点生意,为什么?以商养画。离开经济什么也谈不上。1990年代回国以后,又重操画笔。这一两年又把笔端的豪情倾诉于掌指之间,真气弥漫,畅快淋漓。我认为崔先生传承了一种传统的民族文化精神,比如民国的画家富收藏、精鉴赏、能书法、粗通文史哲,这是必要的条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