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彦(美术评论家)

2014-08-11 21:0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谢春彦(美术评论家)

  我感到如琢这个人身上有两重性。一有王者之象,气度大。再有就是如琢在任何情况下有一种中国文化的定力。包括在“文革”的时候,他还年轻,那个时候大家的日子非常困窘、艰难。我到他家里去看他16岁画的那张梅花,意境非常老道,这个老道我认为不单单是一个笔墨技巧的问题,而是说这个年轻人他心里边很明白他站在什么地方,他要朝哪里走,他这个笔怎么用好,他要抒发心里边一种什么情怀。所以我说他在纽约那个阶段十分成功。就是说他自己有一种文化理想。他慧眼独具,收藏了很多我们中国古代了不起的书画巨迹。有的人常常想崔如琢先生很有经济头脑,你看他那个时候买的现在都涨价了。我认为那个时候如琢也未必预料得到现在会涨价涨得这么厉害。他跟我说他心里面是真的喜欢,所以我认为他不论是在日本时期、香港时期、纽约时期,他有一个文化定力,他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前年他在北京画院举办了他的展览,后来又到南方包括在上海举办他的巡回展览,90岁的贺友直从医院里赶来,看了以后,他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崔先生你应该早来,对上海的水墨画,花鸟、山水会有着巨大的触动。巡展的展板上是把如琢的一张雪景山水放大在这个展板上,贺友直说:你看,这个画原来并不大,放大了那么多倍还是耐看,如琢的画是站得住的。

  他还说:“你还要给我带个信,跟如琢说表示祝贺。我要向崔如琢学习,你这句话不要贪污。”大家都知道,北边的倔老头是叶浅予,南边的倔老头是贺友直,他是不大随便臧否人物的,不愿意说人家坏话,也很难得说人家好话。所以我觉得如琢的这个作品能够打动外国人,能够打动上海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