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伪民主下的罪恶—弗格森骚乱

2014-11-27 13:5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墩墩智囊团
分享到:

没人知道此次事件该如何收场。但我们却可以从美国官方对民众诉求置若罔闻,无理镇压的细节看出,美国绝不像网络中某些大V说的那么“美好”,那么“民主”。

  墩墩智囊团
    全美举国关注的密苏里州弗格森镇白人警员威尔逊枪杀手无寸铁的黑人少年迈克·布朗一案的判决结果终于出炉,美国圣路易斯大陪审团宣布不起诉枪杀黑人青年的白人警察威尔逊。消息一出,立即在全美范围内引起公愤,同时随着各大媒体纷纷在头条位置对案件结果、现场直击情况进行深入报道,网络舆论持续发酵,民众的愤怒也随之从线上的舆论抗议蔓延到了地面。截止目前,全美已有90个城镇爆发示威骚乱,愤怒的居民纷纷走上街头参与示威游行抗议活动。 

    有媒体将此次事件比作为美国的“占中”,前不久,也就是11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还信誓旦旦在联合记者会上对着全世界说:“我明确地表示,美国没有参与香港近期的示威活动,香港发生的问题要由香港人和中国人民做决定,但美国将鼓励人们自由表达,且香港的选举应体现香港人民的意愿”。要说奥巴马总统双重标准一点不假,发生在美国,就是疯狂武力镇压,对中国香港的非法“占中”却是鼓励人们自由上街游行示威,极具讽刺意味。

  或许你会问:“何以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游行?”,其实从事件起因和美国官方罔顾事实、颠覆法治的处理回应来看,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从8月9日晚间枪杀事件发生后,当地民众已有大量不满情绪,当时就有数百名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警察暴力行径,在弗格森地区引发近两周的动荡和骚乱,而这种街头抗议示威行动一直陆陆续续、零零总总,呈现碎片化,没有发生如此大规模的全国聚集游行示威的最主要原因恐怕还是民众寄希望于美国政府严惩涉事警察,为无端被枪杀的黑人青年讨要一个说法。但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圣路易斯大陪审团宣布不起诉枪杀黑人青年的白人警察的消息如同一颗无情的炸弹彻底炸碎了美国民众心底仅存的一丝希望。

  而更为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美国媒体 “石英”财经网站甚至还声称,这并非是针对一起有种族色彩的案件的愤世嫉俗情绪,而是根据经验作出的现实反应,并称密苏里州大陪审团宣布不予起诉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时,没有几个人感到意外。消息一出,立即在全美引发愤怒,而随着各大媒体纷纷在头条位置报道宣布结果、直击现场等稿件,以事发地密苏里州弗格森镇为起点的美国全美34个州90个城市爆发抗议,愤怒的民众纷纷走上街头参与示威游行抗议活动。其中在纽约,数千人冲上连接曼哈顿和布鲁克林的大桥,封堵了大桥的交通。时代广场上也全是抗议的人潮。很多人举着这样一句标语:“Black lives matter” ——黑人的命也是命。在奥克兰,人们开始焚烧国旗。

  要问事件为什么会发展到此种田地?恐怕因素复杂多样。主要有以下几点。

  1、种族歧视普遍存在。种族歧视问题一直以来是令美国社会客观存在的首要问题。截止去年,美国人数数量总额在3.15亿左右,而黑人人口所占比重为12.85%,保守估计将近4000万,而这些黑人虽然人数众多,但在美国生存的环境并不好,失业率高、收入低、犯罪率高、医疗保健率低、隐形歧视严重等现实问题都客观决定了这个群体注定沦为美国的三等公民,虽然美国号称全球最民主国家,但这个只是白人间的民主,与黑人无关。一方面在美国白人心中黑人群体属于低等人群,普遍存在歧视,而同时,同样作为美国合法公民的黑人群体由于一直以来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普遍存在反抗心理。而此次黑人青年无端被枪杀正好成为种族矛盾激化的突破口,美国政府在其中的不作为,偏袒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2、手无寸铁的黑人无端被枪杀。抛开种族歧视问题,被枪杀的黑人青年迈克·布朗当时是否存在暴力行为,是否构成对涉事警察的人身威胁成为重要关键点。按照涉事警察威尔逊自己的说法,布朗对他有攻击行为并企图夺走他的枪,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他选择开枪。接下来问题就来了,当时多位目击者称,当时迈克·布朗并没有携带任何武器,且当威尔逊准备开枪的时候,布朗已经选择投降。既然已没有威胁,又为何要开枪?无端夺去一个宝贵的生命,还辩称是正当防卫这也是此次枪击事件会引发如此大规模的游行示威骚乱的重要原因。

  3、美国警察由来已久的执法随意度太大。警察执法随意度的问题在美国一直客观存在,2013年全美警方击毙的重罪嫌疑犯人数达到461人,创下近20年来的新高,民众对于美国执法机构使用致命性武器的质疑声不绝于耳。面对暴力行为,采取制止行为本无可厚非。但面对毫无武器、毫无暴力威胁的迈克·布朗是否严重到非要开枪击毙的地步,也成为引起全美公愤的一大原因。如果没有构成威胁,身为执法者,却可以随意射杀,和杀人犯有何区别?

  4、面对公众合法诉求,美国政府罔顾事实,处置不公。8月10日,也就是布朗被射杀的第二天,就开始有人聚集在弗格森警局的门口,挥舞着手臂,喊着口号。8月11日,FBI宣布介入调查。8月12日,弗格森警察局局长面对公众质疑,却拒绝透露开枪警察的姓名,这大大地激怒了民众。而与布朗同行的青年多利安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描述当时的情况是“布朗举起了双手,但警察仍然连续射击”。当地的民众纷纷开始在推特上发起抗议活动,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全美各地的媒体逐渐开始关注。但面对舆论质疑、民众示威,美国官方似乎准备强硬到底。8月13日,也就是事件刚发生后的第四天,愤怒的抗议者发现,弗格森的大街小巷出现了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反恐小组。一名抗议者在冲突中被枪击中,两名记者被逮捕。从这个时候开始,美国民众和舆论媒体被彻底激怒,也为现今全美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骚乱打了铺垫。

  美国自始至终都自诩为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经常对他国内政、社会制度指手画脚,却对本国内长期存在的滥用公权力、种族歧视等社会问题视为不见,谈到中国香港,就不能对非法占中清场,谈到弗格森人民,人权、民主、诉求一下子消失的无影无踪,剩下的除了镇压,还是镇压!这难道就是奥巴马总统口中的“自由民主”?想来会成为很多人茶余饭后有趣的谈资。

  没人知道此次事件该如何收场。但我们却可以从美国官方对民众诉求置若罔闻,无理镇压的细节看出,美国绝不像网络中某些大V说的那么“美好”,那么“民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