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隐形歧视的怒火照亮“美国社会病”

2014-11-29 21:3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孤烟暮蝉
分享到:

8月9日黑人青年被警察枪杀,11月22日年仅12岁的塔米尔·赖斯在没有任何反应即被警察射杀,这使得民怨进一步积聚。德化宽仁,一方面是政府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人民自身的修养,一个国家的强大,政府和民间的努力,缺一不可。

 
独家特约撰稿 孤烟暮蝉
    8月9日美国弗格森市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被白人警察威尔森(Darren Wilson)枪杀,第二天已经有人在弗格森警察局门前抗议。在过去的几个月内,美国各地一直有零星抗议。11月22日,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又添一名受害者——年仅12岁。玩着玩具枪的塔米尔·赖斯在公园遭射杀的现场监控录像被公布出来,克利夫兰警方因此遭到质疑,录像中,警员停车、下车、拔枪、射击的动作“一气呵成”,没有询问,没有警告,全程不过5秒,下车到开枪射击甚至不足2秒,塔米尔·赖斯没有任何反应即被射杀,这使得民怨进一步积聚。
    随着陪审团11月24日宣判结果公布,对威尔森不予起诉,威尔森在接受采访时更表达了自己绝不后悔的态度,于是各地人群积压了几个月的怒气顿时呈燎原之势,在全美各地蔓延开来。美国34个州170多个城市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有400多名抗议者被逮捕,抗议活动更是燃烧到英国。可以说整个弗格森事件中,布朗或许有罪也或许没罪,但整个法律程序是完备的,而且对威尔森不予起诉的结果也肯定无法改变。但是,这些已经不是问题的核心,问题的核心是什么?是有近200个城市都发生抗议活动,它所反映的是,这已经是一个政治问题、社会问题,不单单是布朗或者塔米尔.赖斯的问题,而是全美国少数族裔的黑人都受不了了,所以爆发了。2014年一个美国民调显示:85%的黑人受访者认为遭到警察的歧视,即便在上世纪60年代,这一比例也只是76%,比现在还低。为什么在《民权法案》签署50年后,美国社会的种族痼疾仍难消除?法律规定的权力平等为何难以换来事实上的平等?这些问题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原因?

 

    黑人犯罪率很高,是因为天生贱种?

    不可否认,美国是个高度法治化的社会,司法体系之完备,执行之严苛,整个社会的司法意识与法律意识几乎是全球最强的,这是中国所无法比拟的。但是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各国谋杀率排名,美国不算最高的,但却是发达国家最高的,是中国的4.5倍;犯罪率,美国的严重程度比大多数国家更高,和我们亚洲最著名的贩毒国家缅甸、欧洲的乌克兰并列,且美国司法体系中的三振法案使得许多犯罪并没有真正进入起诉程序,美国的实际犯罪率要比统计数字显示的多得多。中国的犯罪率和丹麦、瑞士相当。如果加入人口基数这个附加原因,中国的法治简直比美国好太多了。美国这样一个法治社会,高度发达繁荣的社会,为什么犯罪率如此之高,为什么少数族裔特别是非洲裔族群问题这么多?难道真像某些公知、小清新们说的,黑人天生就是贱种吗?
    不是这样的,这背后有着极深的社会根源。没有哪个人种是天生贱种,物竞天择的结果是只有优秀的基因才会被保留下来,各个人种平均的智商、学习能力、工作能力都是类似的。有人拿中国人在美国的境遇来比较,说,你看,我们很多人在美国都活得不错,这是很可笑的。怎么把一百多年前华人劳工被叫做“黄种猪”的事儿忘记了?老一代的华人移民还有多少在CHINA TOWN 混社会的底层?你们拿新一代的投资移民与技术移民这些精英去跟美国黑叔叔比?新一代的移民是经过美国移民局精心筛选的,是非常符合美国精英治国的理念的,就算是这些精英也很难混到美国的核心层与上流社会。美籍华裔中产阶级一样会碰到很多你想像不过的障碍,比如象林书豪这样一个既会读书又有篮球天赋的年轻人,在申请大学奖学金时都是千回百转差点搞不定,连林书豪这么优秀的孩子都碰到这样的问题,其它“有色”人种的孩子的境况可想而知,但如果是个白人的小孩,只要有点专长,申请奖学金有这么难么?
    没有谁是天生贱种,除非这个社会告诉你有些人是贱种。公知小清新们会有这种观念,都是在文化上接受了美国一些机构的反复渲染洗脑,看到阿拉伯人就是恐怖分子,看到黑人就是天生的罪犯。这种观念其实是很可笑的,本身就是严重的种族主义,这些言论在美国都要负法律责任。夏商两代春秋初楚国一直被认为是南蛮,但是不好意思,整个春秋战国时期,文化上,诗经是楚国的,青铜器锻造技术最好,漆器做得最精致的是楚国,宫廷服饰最漂亮最时尚的是楚国,南蛮天生是贱种么?不好意思不是,贱种都是后天被“制造”出来的。种族歧视跟地域歧视是人类自古就有的“痼疾”,白人就没有犯罪了?意大利的犯罪率低么?法国的小偷都是白人,波兰人在德国文化里就是窃贼的印象难道不是欧洲人的认知?难道不是事实?


    教育上的不公,使得社会上升通道堵死,阶级固化严重。
    为什么少数族裔特别是非洲裔的犯罪率高?这是社会规则和资源划分不公导致的,他们没有别的选择,就跟巴西圣保罗、里约贫民窟里的孩子长大了,除了贩毒做打手没有别的选择一样。这是社会规则和制度造成的,资源分配比例不公造成的。在美国,如果一个孩子他父母是常春藤联盟学校毕业的,那么只要这个孩子有个特长,有些公共和社会历练,成绩只要平均B-就能进去了。如果是特别牛的家庭背景,比如你生在布什家族,哪怕成绩全C或者只要你不是个白痴你也可以进去。而如果是个底层家庭的孩子,哪怕是全A毕业的高中生,进常春藤联盟机会都极其渺茫。美国的名校都是有面试的,就是看你的家庭、父母还有成长环境,不好的没钱的,对不起你没有机会进去,这叫什么社会公平?我们中国的名校要面试吗?要查下你父母给学校捐过多少钱吗?不用,教育的不公是阶级固化的原凶与最重要手段。
    由于经济不景气,依靠政府税收作为公共教育支出的公立学校更加举步维艰,没有资金,教育质量更加无法保障,相比于有大量捐款来源的私立学校更加没有竞争力,而就读私立学校需要高额学费,这使得社会底层家庭的孩子望而却步,他们不仅仅是丧失了受到更好教育的权力,更是丧失了将来的社会竞争能力,他们只能在社会的底层烂掉,而看不到任何向上的希望,你让他们干什么好?美国一些公立学校中90%是黑人孩子,上中学学校的义务就是给这些未成年的孩子发避孕套,这就是美国的教育现实。

    隐性的种族歧视根深蒂固
    有人说美国早就没有种族歧视了,《民权法案》都公布50年了,你说这话美国人都不信的。没去过美国总看过美剧吧,《豪斯医生》其中有一集说的是,一个黑人高中生是橄榄球运动员,生病了,最后确诊不能继续运动生涯并且错过了大学奖学金的面试,他问豪斯医生:我以后怎么办?豪斯医生反问他:你读书好么?真的非常非常用功么?(为什么用两个非常?因为他是一个黑人,这意味着双倍或者多倍的努力。)黑人运动员白了他一眼说:你说呢?豪斯医生说:那你至少有命过一个很糟的人生,就像其他人一样。这个隐喻已经非常明显了,看过《豪斯医生》或者其他美剧的朋友们都知道,很多美剧都提及现实中存在的种族歧视的问题,熟悉美国脱口秀节目与新闻评论类节目的人就更清楚了,种族歧视一直是美国政治谈话类节目中最常用的段子,是经常讨论的话题,民主党的脱口秀经常讽刺狐狸(FOX)台和共和党是种族主义者。从这些影视节目中,我们就能看到美国的社会现实,虽然不能当众说种族歧视了(这点比中国要好),但是整个社会中其实还是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的,如果没有种族歧视,那么怎么会产生这些话题并且经久不衰?
    今年是美国《民权法案》签署50周年,4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约翰逊总统图书馆举行的纪念活动中发表讲话,盛赞该法案为千百万美国人开启了机会大门,并动情地说,该法案使他能够作为第一位非裔美国总统站在这里。但是奥巴马成为总统并不意味着社会现状得到了根本改变,《洛杉矶时报》曾经给出数据,占美国人口总数12%的非裔美国人,在财富积累、就业和教育领域都远远不如白人,非裔的失业率达11.4%,远远高于白人的5.3%,贫困率更是白人的三倍。在美国黑人被搜身的比例远超其它人种,中、南美洲的被搜身比例排名第二,而白人几乎不会被搜身。《今日美国报》一项调查显示,全美70个城市的警察局抓捕黑人嫌疑犯的几率是抓捕非黑人嫌犯的10倍,受调查的3538个警察局中只有173个黑人被捕比率比其他族裔低或差不多。一项调查显示,近几年,美国黑人青年遭警察枪杀的几率比白人青年大21倍。
    而在社交层面上,尽管在20世纪中期,在联邦层面上已经废除了反异族通婚法,但阿拉巴马州直到2000年通过全州公投才取消了该法,南卡罗莱纳州鲍伯·琼斯大学2000年才取消禁止异族学生约会的规定。此外,根据最近的民调数据,40%的白人和25%的非白人没有其他族裔的朋友。黑人在求学、就业、甚至是交友的层面都被种族歧视的幽灵死死地控制住了,并且这种情况因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缓慢,社会利益分配公平性停止甚至倒车而且越来越糟。其实不光是黑人,现在越来越多的白人也有阶级和生活品质下降的问题,但是少数族裔的状况要明显很多,因为他们之前的基础就非常差,本来就已经不好过了。


    以美为鉴,中国应该如何面对新时期的挑战
    美国的的弗格森事件最终将会不了了之,美国警察的强力镇压外加一场感恩节的大雪,就把街头的人们统统赶回了家里。因为美国各阶级所拥有的力量悬殊太大了,所以暴力镇压的后果并不大,而且由于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强权国家,所以无论美国政府怎么做,都没有其它国家能对它进行指责,所以它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最后布朗还是白死了,每隔28小时就会有一个黑人被枪杀的社会现状也不会有任何改变。威尔森的带薪休假终会结束并回到他的工作岗位,依然有可能在他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把某个黑人爆头。这一切并不代表美国这个社会没有问题,只是因为它的强权把这一切都掩盖了而已。但是,这种镇压的后果就是把美国国内长期仇恨的种子埋下去了,一旦国力衰退之后,它这个星星之火必然燎原。
    对于美国,我们没必要幸灾乐祸,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这是美国内部事务,我不予置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在人权问题上,各国应该通过对话、交流和合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而不是相互指责。”是的,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问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美国最恶心的地方在于,总是看不到自己光着屁股而去指责别人没有穿鞋。在奥巴马指责香港放催泪弹的时候,他没有想到半个月不到,在美国的国土上,催泪弹的烟雾让街道变成了“仙境”。
    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族群之间的对垒虽然没有美国严重,但是目前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如何解决这些潜在的危机?除了加强法治建设,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德化教育和保障社会快速上升通道的畅通。政府要做好社会架构层面的事情,保障扩大上升空间,从而保障社会的相对公平。在教育上做到有教无类,选贤任能,而不是看家庭背景与财富多寡。从中国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也能证明,社会繁荣发展和太平稳定跟宽仁德化是有明确关系的。从门阀制度到科举制度,就是打散阶级固化,从制度的层面上做社会各阶层的上升通道,将人才纳入政府行政体制内,李世民时代,魏征和封德彝就对此辩论过,当然这个不能跟今天完全类比,但有些道理是相通的。一个社会的平衡发展,政府有政府的责任,人民也有人民的义务。人民在过好自己的生活之后,是否会将余力贡献给社会呢?会不会以身作则地去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呢,自己富了,是否会想到那些还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人们呢?是否能体谅他们的疾苦呢?
    德化宽仁,一方面是政府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人民自身的修养,一个国家的强大,政府和民间的努力,缺一不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