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来”出来的创客时代

2014-12-23 19:3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一个“在海尔创业”的微博活动,让海尔焙多芬智慧烤箱的主人刘明哲火了。这位自称为刘百万的“80后”奶爸的创业故事,在短短一周就收获了超过750万的阅读量。透过这一事件,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互联网平台的巨大影响力,而这一平台为刘明哲这些怀揣梦想的创客提供了为自己代言的机会。

     一个“在海尔创业”的微博活动,让海尔焙多芬智慧烤箱的主人刘明哲火了。这位自称为刘百万的“80后”奶爸的创业故事,在短短一周就收获了超过750万的阅读量。透过这一事件,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互联网平台的巨大影响力,而这一平台为刘明哲这些怀揣梦想的创客提供了为自己代言的机会。截至发稿时,“在海尔创业”的微博话题浏览量已突破千万,按照海尔人的说法,未来还会有更多像“刘百万”这样的创客故事展现在这个平台上。

    创客不断涌现,故事生生不息,我们现在最想知道的其实不仅仅是故事本身,在海尔创业”这个话题在网友中到底带来什么样的思考“或许更值得我们去探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浏览了近千条留言,也与网友们进行了交流,总体来看网友关注最多的有三大问题:为什么要在海尔创业?产品的智慧应该体现在哪儿?交互到底是什么?

   创客:乐于创业的“蚁群”

    为什么要在海尔创业,在探讨这个话题之前恐怕首先要讨论一下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与市场零距离、产业资源碎片化的时代,企业与市场间不再存在着无法抹掉的鸿沟,不同产业资源间的整合竞合关系也愈加明显。最为重要的是,此时用户不再以广告的品质来决定自己的消费行为,他们更多地依赖于自己的体验,这也正是当前业界正在探讨体验经济时代到来的重要原因。

    伴随着这种产业特征的变化,企业满足用户需求的方式也随之改变,这催生了互联网时代的小微企业热。这些小微企业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与用户“打成一片”,同时以极客化的方式满足市场需求,将自己在某一领域做到专精,专门攻占特定的市场。以笔记本电脑为例,单纯凭借小微企业的实力不足以涵盖全部产品范畴,因此就诞生出只做游戏笔记本的企业,他们只为游戏玩家服务,将这些市场需求稳固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这种极客化企业成千上万,每个企业聚焦一个小市场,硕大的市场蛋糕就这样被这些“蚁群”抢占。

    受到“蚁群”冲击最大的自然是那些“大象”型的大企业。在当前的产业现实下,企业完全转型大规模定制,生产小众化、个性化的产品尚未实现,其中既有支出与收益难以成正比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大多数企业的组织及产业形态都相对固定,试验柔性化改造对组织形态的要求太过复杂,所以鲜有企业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在海尔创业,就是要孵化内部和外部一些有想法、有热情的创客,以小团队的方式直接面对用户,开发个性化产品。按照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说法,鸡蛋从内部打破才是新生,而这些小微创客显然是“新生”的结果。

    员工成为创客,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首先,成为创客的小微不再是“大锅饭”时代下的同质化生产,而是以极客的方式专精于某类差异化的用户需求,在不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以“蚁群”的方式满足个性化的用户需求,以此更好地驱动企业发展。同时,创客们自主创业,从动机上看是一种自主行为,其热情远远高于一般工作者,这正契合了“人是目的,而不是工具”的说法。

    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从“雷神”笔记本、空气盒子团队到智慧烤箱、微酒酷团队,记者曾问过这些创客同样的问题,创业会不会非常辛苦?但他们的回答如出一辙:“我们觉得还好,因为在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所以觉得很快乐。”显然,员工创客化已经迸发出巨大的推动力量,持续孵化小微已经不再是难事。

    在创客思维的推动下,海尔每天产生有效创意200多项,全年产生有效创意约7万项。在海尔创业,就是构建一个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探索一条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再创业的发展道路。

   智慧:说到底还是交互

    围绕“在海尔创业”的微博话题,许多网友提出创客们在海尔平台上创业的产品都是智能化产品,海尔的这些智慧化产品到底有什么先进的功能?关于这一问题记者认为应该与海尔倡导的交互联系在一起看。产品功能自然是体现智慧的一个方面,但是,并不是智慧的全部。

    刘明哲曾明确表示:“智慧不只是功能,不是把整台电脑的功能都放进烤箱就是智慧。让用户用得最舒服、最便捷、玩得最开心的才是智慧。”刘明哲的观点体现了互联网的时代性特点,互联网时代产品的更替速度变快,说到底还是用户对产品体验的要求不断提高,产品的功能再怎么丰富也还是为用户服务,如何让用户满意,这才是最体现智慧的方面,这个答案说到底还是交互。

    关于交互,不少人觉得这是一个高大上的概念,必须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才有可能获取足够的用户信息。其实不然,从海尔创客们的亲身经历来看,交互是在“玩”中实现的。“雷神”笔记本可以游戏竞赛,智慧烤箱可以大秀厨艺,只要找对了自己的市场主体,让用户们玩在其中,自然就会获得足够的需求反馈。智慧,不一定要多么高精尖;交互,也不一定必须高大上。一个优秀产品的最大智慧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地了解用户的需求,而且能够迅速满足这些需求。“在海尔创业”的话题将海尔的网器与创客同时抛向了大众的视野。网器,即物物联动;创客,即人人联动。最终我们要联动的是什么?就是以产品为媒介,先让创客乐于玩转自己的领域,再让用户乐于玩转买到的产品。用户、创客和产品三者联动起一个闭合的生态圈,相互影响,各自都抱着“玩起来”的心态,这或许才是一种智慧的交互模式。创客时代,换个思路看,就是让我们投入其中,好好地“玩”起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