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014-02-25 10:5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这是胡锦涛同志在“7·23讲话”中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着眼于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国家软实力而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将其贯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中。

秦宣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是提高国家软实力,壮大综合国力

  价值观念是指人们对于某一事物价值的基本认识和评价。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价值观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的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价值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主导和统领作用的就是其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涵盖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价值取向,决定着社会意识的性质和方向,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引领着社会思潮,是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旗帜。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成功地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和民族特色;既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切合中国实际。这条道路在意识形态上的显著特点就是,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与这条发展道路相适应,必然要有一个主导全社会思想和行为的价值体系。党中央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利于我们更清醒、更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在新形势下,如何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广泛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为了解决好这些重大课题,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进入新世纪,经济的文化含量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发展战略。而在文化软实力中,最关键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面对世界范围内日益频繁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面对日益复杂的思想文化斗争,必须把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壮大国家的综合国力。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我们党强调的发展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也就必须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之中。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