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方面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2-25 10:23来源:曲靖文明网
分享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全社会价值共识的重要任务,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举措。笔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推动力,是建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支柱。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全社会价值共识的重要任务,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举措。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切实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着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中国文明网发表时间:2014-01-05 来源:人民日报)。

  笔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推动力,是建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支柱。因此,要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好《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从以下三方面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重要概念。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此,《意见》)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显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有区别的。要让大家深入学习,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这一关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24字可以概括之。《意见》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公众应该积极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才能日益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才能见贤思齐、身体力行,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才能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共同持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积极引领社会全面进步;才能不断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实践这一全过程。各地各部门应该积极借助互联网、公益广告、手机短信、微信、广播、电视、报刊、节庆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实践活动、精神文明创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等媒体或平台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培育、实践力度。要克服忽紧忽松的冷热病、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等,持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基本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各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等。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贴近实际、喜闻乐见,对象化、分众化,接地气、实践养成;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党员、干部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等要求,抓实抓细抓好,常抓不懈,务求实效,落到实处。 (彭竹兵)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