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根植在每个人心中

2014-02-25 10:23来源:威海文明网
分享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任务,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举措,与全社会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怀着重道德、守道德的心,都应该怀着积善、行善的心,让全社会充满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任务,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举措,与全社会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中华民族是崇德向善的民族,行善积德既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新时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怀着重道德、守道德的心,都应该怀着积善、行善的心,让全社会充满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崇德向善是一种文化追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统美德源远流长,而崇德向善的精神理念历经千年不衰,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在历史的长河中闪闪发光。孔子说:“为政以德,比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古代统治阶级把“德治”、“仁政”作为维护统治、稳定社会的最高追求,同时这些思想也对当代治国理政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而古人又提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无德不可立世;官,无德难以从政”等修身修德的思想,把个人的品行、德操视为生命,并孜孜以求,这些思想也成为当今人们的重要道德遵循。可见,德政、善行贯穿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并成为众多人们的道德追求。

  崇德向善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余庆未必可靠,但不善事做多了,确实难免结果不妙,除了良智自责,法律也会惩罚。没有哪一个人早晨睁开眼睛就想着做恶行、干坏事。重道德、行善举从来没有离开我们的身边,影响着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从焦裕禄到杨善洲,从雷锋、郭明义到当下的“最美”群体,这些道德榜样所践行的主人翁责任意识、无私奉献精神和坚守品格,始终代表着时代积极、进步、向善的道德主流。当敬业成为习惯,奉献成为生活,虽然平凡却不简单。道德榜样是每个人心中的一盏明灯,德行善举是每个人心灵中最朴素的情感,也应该成为一种平常的生活方式。

  崇德向善更是一种责任。对每个人来讲,就是要始终坚持修身律已、克已复礼达到各安其分、各守其位;就是要把崇德向善、积德行善时刻装在心里、成为行动,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不犹豫去给予、不吝惜去付出;就是要把小事做好,把平凡的工作岗位,当作自己不平凡的人生舞台,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对为政为官者来说,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的美好向往当作永恒的奋斗目标,恪守共产党员的官德底线,坚持崇德向善的民族底色,坚定不移的驻守信仰高地,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脚踏实地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从而凝聚起全社会强大的向上、向善的正力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断谱写新的篇章。(孙东)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