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力推核心价值观为民族振兴凝魂聚气

2014-02-25 10:07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4年“两会”召开前夕,中共密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活动,力图通过建设国民精神家园为民族振兴凝魂聚气。中共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许晓青 王若遥 蔡敏)2014年“两会”召开前夕,中共密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活动,力图通过建设国民精神家园为民族振兴凝魂聚气。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

  中共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

  本周,中国不少地方的中小学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开学首课的主题,通过德育教育推行爱国、友善、和谐、文明的精神品质。此外,中国各地近期也掀起一轮“最美人物”评选热潮,大力褒奖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爱岗敬业等德行,在平凡人身上寻找人性的闪光点。

  有专家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拓展表明,中共希望将道德作为突破口,铸牢国民的精神支柱,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说,中国如今面临世界范围内纷繁复杂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带来思想意识多元、多变等新特点,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社会也陷入“价值迷茫”。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中国民众抵触社会实践中大行其道的庸俗价值观,希望有明确的价值规范,但又不清楚规范在哪里,“这是现阶段中国社会思潮多元化、碎片化的真实现状”。

  “当我与中国朋友交谈时,他们为中国经济社会的显著变化而骄傲,但也有些彷徨,自问‘中国人究竟信仰什么’。”美国知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库恩曾这样感慨。

  过去一年多里,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已在反腐肃贪、依法治国等领域以行动彰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说,树立正确的“官德”,解决官员道德领域一系列问题迫在眉睫。“一方面,‘打老虎’亟待制度化;另一方面,官员基本道德修养的锤炼,官员选任机制的优化也都时不我待。”

  建立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虽已是人心所向,但整合多元价值观依然任务艰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长忠表示,市场经济背景下,个人呈“原子化”状态,除职场契约外,人们在社会中处于一种“漂浮”状态,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所面临的挑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