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主人弹孔墙前说大战: 无墙不饮弹 无土不沃血

2014-09-02 18: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编者按: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 

  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抛头颅、洒热血,用一场场血战将日寇驱逐出中国。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大众网推出独家策划“难以忘却的记忆——全球寻访见证人·口述中国抗战史”。 

  自2014年7月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北京、山东、河南、江苏、台湾地区,并连线美国纽约、日本东京,寻访到著名抗战将领后人、抗战老兵、抗战武装队伍的后代等10位代表人物,听他们口述精彩的战斗故事,并首度披露一些不为人知的抗战细节。通过这些“难以忘却的记忆”,弘扬抗战精神,珍惜美好生活,激励我们团结一心、自强不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点击进入专题

李敬善老人向大众网记者讲述弹孔墙的来历,背后就是袁家后巷李家老宅一处弹痕累累的墙壁。大众网记者摄

李敬善老人侃侃而谈,讲述弹孔墙的来历。大众网记者摄

  讲述人:李敬善

  讲述时间:2014年8月2日

  讲述地点:台儿庄古城大战遗址纪念园

  台儿庄,中国首座二战纪念城市。

  1938年春,中日双方军队在此处进行了最激烈的战斗,中国军队取得了举世闻名的台儿庄大捷。战争胜利的同时,也给这座古城留下了满目疮痍。战斗结束后,台儿庄古城内几乎“无墙不饮弹,无土不沃血”。2008年4月8日,台儿庄大战胜利70周年,枣庄市委市政府正式宣布重建台儿庄古城。如今,当年几乎化为废墟的台儿庄古城,已经恢复了战前绝大部分建筑、街道和水系的原貌,同时,也完整地保留了53处战争留下的遗迹。

  2014年8月2日清晨,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出发,驱车前往枣庄市台儿庄古城。袁家后巷李家老宅一处弹痕累累的墙壁,如今已经成为台儿庄古城大战遗址纪念园的一处著名景观。大众网记者在这里见到了战时曾在此居住的老宅主人李敬善。

  一片树荫,两张藤椅,李敬善老人侃侃而谈,向我们讲述了这面弹孔墙的来历:

  这场仗发生在1938年春天。

  为什么在这打这个墙呢?这不是有个巷口嘛,国民党的部队在那一头堵截着他(日军),他(日军)过不去,就从东边过来了。

  怕记者听不明白,李老一边说,一边转过身去,把东边巷口的位置指给我们看:

  日军一过来,这边全部是房屋堵着,他们过不去,直接就奔着这个巷口向南。这里(弹孔墙前方的位置)是一片空地,国民党的机枪就埋伏在这旁边。日军从东边来,往西过不去,就往南来,这里就成了直角。他们一进巷口,国民党的机枪就在那边埋伏等着他们呢。那机枪一响,他们还往哪跑,子弹打到这墙上,这些弹孔就是这么打的。

  说到这里,李老兴奋地一摊手。顺着老人的目光,记者再次望向这面见证了战斗之激烈的弹孔墙。在台儿庄古城内遗留的53处战争痕迹中,弹孔墙不止李家老宅一处。大战时作为指挥所办公室的西小讲堂,其南外墙上弹孔最为密集,一块不到一平米的砖墙上便有100多个弹孔。

  台儿庄战役打了接近40天,李敬善老人说,他至今还记得台儿庄大战结束后看到的情景:

  等战斗结束后,回到这个地方来,那就到处都是残垣断壁了。有让炮火摧毁的,也有日军后来放火烧的。

  我小时候,老宅这片都是黄土地,回来时光看见地上黢黑黢黑的,不知道是什么。平时地干的时候就是黄土,一下雨就又出现了。那时候我不知道是血。其实,那土里都是血。

  台儿庄大战期间,老百姓全体动员,主动支援抗战。李敬善老人回忆说,当时一听说要跟日本人打仗,全村老百姓都集中起来了,大伙儿把家中的麻袋尽数捐给抗日部队做麻包、修工事;很多人甚至把自家门板都拆下来,捐给部队加固工事。各家各户的大人小孩,只要能动的,全部都去帮忙装土、扛麻袋,干得热火朝天。 (见习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