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辈飞身扒火车 全歼24个日本兵豪抢两箱银元

2014-09-02 18: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编者按: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 

  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抛头颅、洒热血,用一场场血战将日寇驱逐出中国。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大众网推出独家策划“难以忘却的记忆——全球寻访见证人·口述中国抗战史”。 

  自2014年7月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北京、山东、河南、江苏、台湾地区,并连线美国纽约、日本东京,寻访到著名抗战将领后人、抗战老兵、抗战武装队伍的后代等10位代表人物,听他们口述精彩的战斗故事,并首度披露一些不为人知的抗战细节。通过这些“难以忘却的记忆”,弘扬抗战精神,珍惜美好生活,激励我们团结一心、自强不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点击进入专题

电影《铁道游击队》主人公王强的原型、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之子王金国向大众网记者讲述父亲在铁道游击队打鬼子的故事。大众网记者摄

  讲述人:王金国(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之子) 64岁

  讲述时间:2014年8月6日

  讲述地点:山东枣庄

  70多年前,在山东枣庄到安徽蚌埠的这一段铁路上,战斗着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队伍。铁路便是他们的战场,扒飞车,搞机枪,闯火车,炸桥梁,他们屡挫日寇强敌,演绎了一段又一段传奇。

  上世纪50年代,随着电影《铁道游击队》在全国热映,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强的名字家喻户晓。真实的铁道游击队是什么样?他们又有哪些传奇的抗日故事?8月6日,大众网记者前往枣庄,采访电影主人公之一王强的原型,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之子王金国,听他讲述父亲在铁道游击队打鬼子的故事。

  日军封锁:不准一粒粮、一两盐进入抗日根据地

  1940年初,由当地铁路工人、小摊贩、矿工等人员组成的铁道游击队在山东枣庄一带成立。其后几年,日军、伪军曾对抗日根据地进行严密封锁。日军当时的口号是:不准一粒粮食、一两盐巴、一点药品进入抗日根据地。父亲王志胜对那段艰难日子的描述,王金国至今还记得很清楚:

  在敌人的严密封锁下,抗日根据地的生活异常艰苦。刚开始,每个战士每天的口粮是半斤黑豆,在当时,黑豆一般都是用来喂牲口的。到后来,一天只能发二两黑豆,再后来,实在没东西吃了,只能吃脱了玉米粒之后的玉米棒骨,打碎了以后用水泡,泡了之后再放上点黑豆,然后用磨推,磨完了之后,也没法烙煎饼,只能熬成糊糊,战士们就喝那个。当时,每个战士每月只有5分钱的菜金,就这样过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后,连1分钱的菜金都发不下来了。

  自己搞补给:铁道游击队扒火车,全歼24个日本兵

  没有粮食,也没有钱。鲁南军区的张光中司令员找到铁道游击队说,这样不行,得想办法搞一部分钱。

  铁道游击队经过一段时间的侦察发现,每个星期六,这条铁路线上都会有一趟火车押着日军某部的钱送往济南,负责押运的日本兵在12人左右。经过研究,游击队决定截获这笔钱。当时制定的计划是,派24名游击队员,兵分两路,一部分从各车站分批上车,不能带枪,以防暴露。等人都上车了,由洪振海和曹德清扒火车头,控制火车头后,王志胜带另一部分队员,带着枪扒火车上去支援。王金国说,当时,王志胜安排队员们先上,他殿后,从最后一节车厢扒上去。然而,实际行动时,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到火车上之后,就发现问题了:正赶上日本人换岗,本来是12个日本兵,一换岗成24个了,正好多了一倍。游击队当机立断,24个就24个,一人对付一个,弄完一个就去支援另一个。于是,队员们假装乘客分散开来,有拿烧鸡的,有倒酒的,到处找车上的日本兵喝酒。日本人一看有鸡有酒,就跟着过去喝。这时候,洪振海和曹德清就扒上火车头了,控制火车开始减速,然后拉3下警报,通知车下的其他同志扒火车。

  警报一响,车上就开始打了。

  我父亲是从最后一节车上来的。一上车,他就发现车厢里有两个日本兵,还有一大堆钱,他们正在点火焚烧。我父亲立即掏出枪来,对着他们就是砰砰两枪,打完就拽着领子把日本兵扔到车下去了,然后赶紧往前面的车厢赶。这时,队员们跟日本人已经打乱了。我父亲过去以后,一拍战士的肩膀说“你让开”,然后照着日本兵头上就是一枪。咱带枪的队员上车了,到了下一个车站时,就完成了任务,24个日本兵全部被打死,咱们的人只有几个轻伤的,没有重伤和牺牲的。

  截获银元:两个人抬不动,几个军区的津贴全解决了

  王金国告诉大众网记者,那次行动中,父亲他们总共缴获14条长枪、2挺机枪,还有几门手炮。在日军押送银钱的车厢里,他们不仅找到了7万多法币、部分日本金票,还发现了满满两箱银元。“具体有多少不知道,反正是两个人抬不动。”王金国向记者描述着。

  铁道游击队把这些钱带回部队之后,鲁南军区很快补齐了战士们半年的津贴,添置了一部分必需品,还支援了其他军区。“这一下子,把附近几个军区的问题全都解决了。”讲到这儿,王金国爽朗地笑了。(大众网见习记者 樊思思)

    【视频下载地址】http://media.dzwww.com/newvod/publish_videos/2014/10/24/a31e9b973f9040f6a7a41fa24e7a191a.mp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