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巨献:“钻石伴侣”牵手63年的幸福密码

2014-02-14 11:1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年的2月14日,情人节遇上元宵节。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大众网记者见到了一对特殊的“情人”:张希贞和崔秉英。这对“钻石伴侣”(结婚60年称为“钻石婚”)已经结婚63年,他们用同甘共苦的相伴向人们阐释了相濡以沫,用回忆和笑容为我们解答了执手63载的“幸福密码”。

   

  看着老伴衣服扣子没系好,崔秉英细心地把衣服整理妥当。记者 姜洋 摄 

   

  两位老人结婚的时候没有婚纱照,在他们金婚的时候,女儿为他们补拍了一套婚纱照,每次与家人看起这套照片,老人都感慨万千。记者 姜洋 摄 

   

  两位老人喜欢花,家里养着各种各样的花卉,闲来无事经常在一起赏花。记者 姜洋 摄 

   

  四世同堂是两位老人最骄傲的事情,崔秉英指着全家福,向记者介绍起家庭成员。记者 姜洋 摄 

   

  张希贞对于山东省妇联颁发的五好文明家庭的称号很看重,在得知要与老伴拍合影的时候,坚持要拿着这个奖励拍摄。记者 姜洋 摄 

   

  张希贞和崔秉英1966年全家合影 

   

  张希贞和崔秉英1983年全家合影 

   

  张希贞和崔秉英1993年全家福 

   

  张希贞和崔秉英全家合影 

   

  张希贞和崔秉英钻石婚纪念 

  大众网济南2月14日讯(记者 姜洋)今年的2月14日,情人节遇上元宵节。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大众网记者见到了一对特殊的“情人”:张希贞和崔秉英。这对“钻石伴侣”(结婚60年称为“钻石婚”)已经结婚63年,他们用同甘共苦的相伴向人们阐释了相濡以沫,用回忆和笑容为我们解答了执手63载的“幸福密码”。

  单位结婚: 

  一盘瓜子一盘糖,结婚仪式就花了5元钱 

  一进家门,86岁的崔秉英和小女儿张新文就招呼着大众网记者赶紧坐下。大众网记者看到,老人家客厅中摆放着不少花草,一面墙上还贴着一张大幅的全家福照片,整个家显得暖意融融。张新文告诉大众网记者,两位老人喜欢花,家里养着各种各样的花卉,闲来无事经常在一起赏花。

  听到客厅的动静,88岁的张希贞从卧室走了出来。“刚起床别冻着,快点加件衣服。”看到老伴走出来,崔秉英赶紧拿起外套披在张希贞身上。老伴衣服扣子没系好,她还细心地把衣服整理妥当。

  “我俩结婚都已经63年啦!”谈起自己和老伴结婚的事,张希贞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我俩是1950年底经熟人介绍认识,1951年11月31日去大观园登的记,登完记第二天办的结婚仪式。”

  想起结婚的情形,崔秉英也感慨颇深。虽然结婚仪式当天是周六,可张希贞白天和第二天还要上班,崔秉英就从老东门娘家处坐着人力车来到丈夫单位参加了仪式,第二天又回了娘家。

  “那时候结婚哪有啥讲究,就在他(张希贞)单位会议室,他们一把手主持的,大家发发言仪式就完成了。”崔秉英清楚地记着,当年结婚仪式就花了5元钱,桌上只有一盘瓜子、一盘糖。“那时候不像现在要房要车的,啥都没有,过到现在了不也挺好嘛!”

  同甘共苦: 

  嫁妆只有一套被褥,唯一家具是个脸盆架 

  正聊着,张新文拿出了老两口的相册,崔秉英为大众网记者找出了自己当年的结婚照。“那时候流行制服,女的就穿列宁服、穿球鞋,男的就穿着军装、大盖帽。”大众网记者看到,照片上的年轻男女穿着那时流行的服饰站在一起,照片旁边还写着“1951年11月31日”的字样。

  说起两人的婚后生活,并没有太多浪漫。张希贞说,那时候生活条件差,夫妻俩就住在自己的单位宿舍中。“房间也就不到10平米,一个单间。床还是我们拿两根板凳搭上木板拼起来的。”结婚时,崔秉英带的嫁妆也只有一套被褥和一个用红纸包起来的皮鞋箱子。“家里连个桌子都没有,除了木板床唯一的家具就是个脸盆架。”

  日子一天天过去,婚后第二年,大女儿张新华出生了,后来又有了两个儿子张小光和张新生,1962年又有了小女儿张新文。“1962年的时候,人都吃不饱。那时我还在幼儿园大班当老师,上课的时候饿的贫血,站着站着就晕倒了。那时候生的她(张新文)。”回忆起这些年的日子,崔秉英感慨万千。“现在生活变好了,幸福多了。”

  相濡以沫: 

  一场大病考验真情,老两口希望儿女支持捐献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一天天变好。如今这对一同走过甘苦的老夫妻生活安逸了许多。可是,一场疾病却让原本幸福的家庭遭受了不小的打击。

  “别看他现在挺好,还能自己走路。去年可不是这样的。”回忆起难熬的一年,崔秉英仍心有余悸。2013年,一场疾病让张希贞住进了医院;7月29日,医院就向张希贞的家属下发了病危通知书。“那时候感觉天都塌了,回到家和女儿抱头痛哭了一场。”

  经过抢救,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仍很虚弱的张希贞出院回到了家中。那时候,这位病中的老人就连坐起来都很困难。85岁的崔秉英自告奋勇的担任起了“护士”的工作。

  “那阵子我爸吃药、配药、量体温、测血压等等一系列杂事,都是我妈在做。她还费心思研究怎么药饭配合,想了好多帮助治疗的方法。”张新文说。在妻子细心的照料下,张希贞慢慢康复了起来,不仅能站起来走路了,生活也恢复了自理。“探过病的熟人再见到我爸都很吃惊,没想到能恢复得这么好。”

  “别看我现在挺好,还能自己走路。去年家里人可连寿衣都准备好了。”回忆起难熬的一年,张希贞说:“那时候,她(崔秉英)一晚上爬起来四五次,为了照顾我,有时候整宿都不敢合眼。”

  听到丈夫这么说,一直笑眯眯说着话的老伴崔秉英不禁红了眼眶,这位86岁的老奶奶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他能好好的,保重身体,我就能安心了。”

  经历了疾病,两位老人早已考虑好了自己的身后事,让记者吃惊的是,他们的梦想居然是希望儿女支持自己遗体捐献。“我俩眼睛比你们年轻人还好,想等着以后捐出去,造福更多人。”张希贞说,几个儿女都很支持他的决定,只有二儿子还有点反对。“明天元宵节他们都来家,等凑齐了就一起商量商量,在捐赠书上签字。我们想帮助有需要的人,希望儿女都能支持我们的决定。”

   新年愿望 

  希望老伴身体健康,期待孙女找个好对象 

  在十几本相册中,有一本二老婚纱照的相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小女儿张新文告诉记者,当年两位老人结婚的时候没有婚纱照,于是在他们金婚的时候,儿女为他们补拍了一套。“这是我第一次穿婚纱,他(张希贞)也换了好多衣服拍照,最后都换的有点不耐烦了。”崔秉英笑着说。

  如今,老人的两儿两女都生活在身边,重孙子也上小学了,四世同堂是两位老人最骄傲的事情。两位老人喜欢花,家里养着各种各样的花卉,闲来无事经常在一起赏花。“儿女子孙都很懂事、孝顺,现在我们很幸福。”张希贞笑着说。

  新的一年,崔秉英希望丈夫“身体早早好了,能自己下楼走走、去公园转转,身体健健康康的”;张希贞则希望妻子“改改脾气,别这么容易发火,好好保重自己身体,健康长寿”。

  此外,张希贞和崔秉英还有个小小的期待--希望自己的两个孙女能赶紧有自己的家庭。“希望她们找到情投意合、能同甘共苦的丈夫,像我们一样能携手走一辈子的……”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