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一体化再出新政,谋划城际铁路推进区号统一

2014-12-05 09:3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玉涛 王亚男
分享到:

近日,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济莱城际铁路预可研编制工作,加快S242线济南莱芜段改造工程和二环南路东延项目建设,争取减免或降低高速收费标准,推进区号统一,探索实施两市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享受同城待遇。

  大众网济南12月5日讯(记者 尹玉涛 王亚男)近日,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济莱城际铁路预可研编制工作,加快S242线济南莱芜段改造工程和二环南路东延项目建设,争取减免或降低高速收费标准,推进区号统一,探索实施两市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享受同城待遇。

  济莱城际快客公交化,两地固话移动通话按市话

  据济南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1月1日,济莱开通济莱城际快客,实行公交运营,票价由38元降至20元,成为济莱两地人员往来首选,日发送旅客近千人。同时,济莱高速提高限速获批,7月1日起,济青高速南线莱芜段限速提高到110公里/小时。济莱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正式启动预可研编制,S327临仲线莱芜淄博界至上游路段大修工程已开工建设,S242线济南双山路口至文祖段改造工程年内将建成通车。而二环南路东延、二环东路南延等济莱快速连接线工程也在有序推进。

  济莱通信资费同城化调整工作自8月1日零时起正式启动,两市间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通话陆续按市话收费。济南台和莱芜台可将新闻、资讯、专题类等电视节目在对方频道播出,实现了节目的混合覆盖、交叉落地。今年7月1日,莱芜电视科教频道正式落户济南。

  两市户口网上迁移,加速医保社保异地联网结算

  目前,济莱两市开辟了户籍同城绿色通道,实现两市户口网上迁移。济南市在济莱协作区先行推动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自今年5月13日起,在济南的莱芜籍群众,可就近换领、补领身份证。莱芜居民申请在济南中心城区落户,与济南“三县一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同时,两市还签署了人力资源服务合作协议,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而企业养老保险关系则实现自由转移接续,建设一体化系统。接下来,市发改委将着力推动两市医保、社保异地联网结算,目前莱芜新农合可在济南6家医院定点,济南在莱芜2家医院定点,莱芜市城镇医疗保险已与济南市24家医院联网,实现即时结报。两市还成立教育发展联盟,加强教师互派、师资培训等交流合作。

  目前,济莱两市签订了《济莱协作区物流一体化框架协议》,推动济莱零担货物和专线运输同城同价、同城同质、同城同速,使空载率由40%降低到10%以下,并出台《济南莱芜关于互设旅行社服务网点的实施意见(试行)》,两市实现互设旅行社服务网点,并开通了济南雪野旅游专线。而农超对接也成为济莱农业交流的一大亮点,9家莱芜优质农产品专营店成功在济南落地。此外,两市还分别成立了金融、教育、人才、科技和青年企业家等合作联盟。

  探索社保关系转移续接,城际铁路开始方案比选

  据介绍,济莱协作工作是一项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的工作,下一步,在整体工作有序推进基础上,将按照“三个统一”和“五个同城化”要求和“先急后缓、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原则,重点做好济莱城际铁路预可研编制工作,加快S242线济南莱芜段改造工程和二环南路东延项目建设,争取减免或降低高速收费标准,推进区号统一,探索实施两市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享受同城待遇。

  同时,还要做好飞地政策及产业转移补偿机制研究,积极推进雪野水库向济南东部供水和旅游一卡通工作,加快济莱银行间和企业间同城资金结算系统建设进度,切实推动两市产业互利共赢、有序发展。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济莱城际铁路项目获批。8月,济莱两市发改委通过招标确定了济莱城际轨道交通项目预可研编制单位。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资料收集和实地踏勘工作,正在进行线路方案比选研究。形成初步成果后,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最终确定线路方案。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