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络之名催开传统文化之花

2014-09-09 14:3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林鸟
分享到:

中华民族具有优秀的道德素养和几千年来形成的良好民族风尚,如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忠贞爱国、鞠躬尽瘁;高风亮节、无私奉献等传统美德,这足以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追求文明进步,讲究道德修养的民族。

  中华民族具有优秀的道德素养和几千年来形成的良好民族风尚,如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忠贞爱国、鞠躬尽瘁;高风亮节、无私奉献等传统美德,这足以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追求文明进步,讲究道德修养的民族。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美德,是我们炎黄子孙的思想宝藏。在改革开放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强调指出:必须具有针对性地进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努力把我们的青少年培养成为有中国特色“四有”人才。回顾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历史,传统文化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从孔孟周庄、直到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他们的思想、风范在今天的现代社会中,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对这些传统美德和思想的合理吸收和发扬。

  时代进步离不开道德建设,和谐社会需要高尚精神支撑。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孔庙之行,习近平同志直言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提出,领导干部要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离不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优秀的中华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源泉。近年来,山东省启动实施了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的公民道德建设“四德”工程,这是一次对传统文化的历史性飞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了新鲜经验。相信9月10日在曲阜市举办“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通过网络媒体,让更多的人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传统文化中找到力量,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印记,唤起每个个体的价值自觉,传递社会正能量。(张林鸟)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