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古今谈

2014-08-18 11:12: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山东是传统文化资源大省,“孝”文化深入人心。今天,我们该以何种态度看待“孝道”,又采取何种方式继承和发扬?

为何出现孝道匮乏现象?“常回家看看”呼声说明了什么?孝道教育该如何开展?

   ■人物简介

 

  谢绍爱: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菜园村人,20多年来,先后精心照料父母、公婆、二叔公、三叔公六位亲人,用柔弱的身躯,挑起家里家外两副重担,2013年获山东省道德模范。

  宗成乐: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大宗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任大宗村支书27年来,积极推动“以孝治村”,大宗村获“中华第一孝心村”。

  黄 宁:山东卫视《天下父母》栏目制片人,多次参与制作“孝道”方面节目。

  □ 本报记者 鲍 青

  孝道,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伦理道德规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与作用。

  山东是传统文化资源大省,“孝”文化深入人心。今天,我们该以何种态度看待“孝道”,又采取何种方式继承和发扬?

    岂能让孝道匮乏 

  记 者: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经典和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我们从小就受教育要讲孝道。但在当下,孝道文化却面临新挑战。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谢绍爱: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大。年老后丧失劳动力,得有人照顾,这还用说吗?只要想一想父母当年怎么照顾我们的,我们就应该好好照料他们。我觉得,这不仅是一种想法,更多的是一种本能。照顾子女是父母的本能,同样,孝顺父母也是子女的本能。我婆婆91岁,9年前瘫痪在床;我二叔公、三叔公都是独户,老了没人赡养。照顾好他们是我的责任。

  宗成乐:这可能和我所处的环境有关。农村老人不比城市。城市老人有工作,老后也有保障。农村老人辛辛苦苦把儿女养大,可能到头来吃亏受苦。我曾经出差到全国各地去调研,看到一些老人被子女赶到破旧的看田、浇地的屋里住。一位姓夏的老人,三个儿子住在漂亮的屋里,老两口却躲在到处漏雨的旧屋里。一下雨,就到处搬床,搬到不漏雨的地方躲雨。许多农村老人前半生辛苦拉扯孩儿,压弯了脊梁,后半生饱受病痛折磨,还要忍受子女不孝的辛酸。所以我在大宗村上任村支书27年,始终提倡“以孝治村”,就是想让农村老人晚年生活有个好归宿。有了孝,家庭才能和睦,社会才能和谐。

    只养不敬是“伪孝道” 

  记 者:孔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现在,许多人只关注父母老人能否吃得饱,穿得暖,对老人的精神生活全无关注。这种状况,让我们更感慨于孔子的这句话。能否从古今孝道差异的角度,谈谈您个人的理解?

  谢绍爱:过去,孝道更多是子女对家长的服从,对长辈的顺从。现在这些东西都是老古董了。现代孝道更多是要求子女要好好赡养老人,照顾老人的晚年生活,还要和他们聊天谈心。

  宗成乐:我们村广场上有旧二十四孝和新二十四孝图,表现的就是古今孝道的差异。旧二十四孝中许多东西太陈旧,是封建糟粕。

  我国目前温饱问题基本解决,老人面临的精神问题更加突出。老人被社会边缘化,没有充分机会参与社会生活,社会价值得不到体现。老人闲暇时间增多,无所事事,精神空虚。空巢家庭和独居老人增多使老人缺乏子女关爱。老人精神方面的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更加重视精神赡养。常回家看看,一句温情的问候, 都是精神赡养的重要方面。

  黄 宁:过去,孝顺等于顺从的观念根深蒂固。父尊子卑,只要长辈说的,便是对的,你若反对,便是不孝。现今不管是谁,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都要相互尊重人格。

    不尽孝道,忙并非理由 

  记 者:市场经济条件下,孝道文化面临巨大冲击。有人计算过,子女工作后,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其实少得可怜,更有远隔重洋的亲人数年难见面。古人云:“子欲养而亲不待”,在如此条件下,该如何弘扬孝道文化?

  谢绍爱: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回来看望老人。我大女儿在枣庄工作,每个星期都要回来看看她的奶奶和外婆,逗她们开心。那些出国在外的,有条件可以把父母接过去,没有条件也要多打电话和父母谈心,让父母放心。

  黄 宁:工作忙不能成为子女不尽孝道的借口。如今“子女常回家看看”入法,是件很讽刺的事。信息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就算你实在抽不出时间回家,总可以用电话、网络等和父母交流下吧?一个电话,一声问候,让他们宽慰。让人担心的不是工作忙,没时间,而是你有没有尽孝的那份心。

    孝道要从娃娃抓起 

  记 者:目前城市家庭的模式基本是“四二一”的结构,老人四位,父母两人,一个小宝贝,往往过于溺爱,阻碍了孝道的培养。您怎么看?

  谢绍爱:我觉得对子女孝道的教育,最重要的是父母言传身教。父母是子女的老师,影响着子女的思想。我三个孩子都非常孝顺,一有时间就陪老人聊天说笑。

  宗成乐:对独生子女的孝道培养,应从身边人入手,先让他们爱同学、爱老师,再引导至爱国家、爱社会。我觉得现在学校品德教育和现实脱节。中国传统教育以孝道教育为第一步,确实极其科学、合理,符合人性,也符合孩子的天性。

  黄 宁:我觉得选好孝道榜样对独生子女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这一点,我觉得媒体应承担更多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