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鲁商”打造新鲁商文化品牌

2014-09-09 08:51: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记者从5日召开的全省企业“厚道鲁商”倡树行动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打造鲁商文化品牌,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将在全省企业中开展“厚道鲁商”倡树行动。

  敦厚、诚信、责任 “厚道鲁商”打造新鲁商文化品牌

  记者从5日召开的全省企业“厚道鲁商”倡树行动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打造鲁商文化品牌,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将在全省企业中开展“厚道鲁商”倡树行动。

  □记者 代玲玲 报道

  崛起于齐鲁大地的鲁商,以其“信守以德、诚信为本”的商业道德,在中国商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记者从5日召开的全省企业“厚道鲁商”倡树行动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打造鲁商文化品牌,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将在全省企业中开展“厚道鲁商”倡树行动。

  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国民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动者。近年来,我省企业积极倡导、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建设不断深入,涌现出了许振超、王钦峰等一批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打造出一批富有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在全国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但同时,没有诚信、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等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商贩甚至生产有毒有害食品药品,先后爆出的格林公司地沟油案和沃尔玛狐狸肉、毒生姜等事件,令人触目惊心。据有关方面统计,每年我国企业因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

  据介绍,开展“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就是要求企业和企业经营者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诚信经营、厚道做事,树立友善、内敛、敦厚、诚信、责任、创新、包容、和谐的新鲁商形象。通过诚信创建、文化建设以及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企业共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齐鲁风格、时代特征的新鲁商文化品牌。

  着眼于把诚信建设提升到制度保障层面,我省还将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充分运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对“厚道鲁商”倡树行动中诚信积累良好的企业给予激励扶持。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真正使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

  此外,广大企业要结合实际,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就企业的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等履行情况,以及社会关注或有重大影响的议题主动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力争从现在起到2020年,推出一批代表新鲁商文化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建立一个以“厚道鲁商”文化品牌为统领,包括区域商业文化品牌、企业文化品牌在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集群。使“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实现全覆盖,山东商务诚信水平普遍提高,营商环境显着改善,企业文化品牌更加成熟,企业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