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泽秋的"中国梦":天下老人都老有所养

2014-09-10 22:4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海洋 李思 贺亚林
分享到:

“山东好人之星”房泽秋随“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来到济宁曲阜。

“山东好人之星”房泽秋在参加“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时说,她的“中国梦”就是所有的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记者 李思 摄

  大众网曲阜9月10日讯记者 尹海洋 李思 贺亚林)“我的老家紧邻着文庙,我成长过程中一直受孔孟儒学的影响。”今天,“山东好人之星”房泽秋随“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来到济宁曲阜。踏在儒学思想的发源地,游历至圣先师的故乡后,房泽秋说,儒学孝道对自己影响最为深刻,“可以说我的‘中国梦’就是让老人们都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房泽秋是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畔东花墙子街的老居民,她之所以被网友盛赞并成为名人,是因为她干了一件常人无法坚持的事情。1979年,年仅19岁的房泽秋把孤寡无依、卧病在床的邻居老人李玉柱接到自己家里照顾,至今已有35年。现在,96岁高龄的李玉柱依然和房泽秋一家生活在一起。在房家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衣食无忧,安享晚年。

  “其实我这么做也是受孔孟儒学的影响。”今天下午,在参观了孔庙、孔府、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善行义举榜”示范村后,房泽秋颇为感慨地说,自己从小生活的地方紧靠着文庙,那里也是济南人祭拜孔子的场所。“所以我从小就受孔孟思想的熏陶,尤其是其中的孝道文化对我影响最为深刻。”房泽秋说。

  因此在巡礼孔子故里中,房泽秋一直在感受、思考孝道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在武家村的家风展厅,房泽秋指着满墙的“孝老敬亲”模范榜单说:“你看,一个村子里就有这么多践行孝道的好人,所以说弘扬孝道并不难,只要我们每个人从身边做起,从善待自己的亲人做起,并且言传身教,孝文化就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

  房泽秋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就是天下所有的老人们都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也是她的“中国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