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光:每一步改革都应烙上孔子思想的烙印

2014-09-10 23:3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海洋 李思 贺亚林
分享到:

“过去15年,我按照孔子的方法周游列国”“有了儒学传统,中国的改革就有了方向”……今天,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应邀赴济宁曲阜参加“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中,他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儒学传统不仅指出了中国改革的方向,也描绘了改革的蓝图。他说,中国的每一步改革都应该深深烙上孔子的思想烙印。

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的每一步改革都应该深深打上孔子思想的烙印。记者 李思 摄

  大众网曲阜9月10日讯(记者 尹海洋 李思 贺亚林)“过去15年,我按照孔子的方法周游列国”“有了儒学传统,中国的改革就有了方向”……今天,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应邀赴济宁曲阜参加“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中,他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儒学传统不仅指出了中国改革的方向,也描绘了改革的蓝图。他说,中国的每一步改革都应该深深烙上孔子的思想烙印。

  “孔子的格言中,对我影响最大就是‘行胜于言’。孔子在54岁的时候决定辞官,带着他的弟子周游列国。正好我今年是54岁,我在过去的15年里,带着500多名学生沿着中国周边最穷的国家游学。”在参观孔子研究院时,李希光了解到更多有关孔子游学的细节后,感慨地说,15年间,自己按照先师孔子的教学方法,带着学生到蒙古、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周边国家,以及新疆、西藏、内蒙古等边境省份造访游学。
  “我们在路上带着几本书,其中一本是《论语》,一本是《大唐西域记》,我们学习的方法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我作为老师,今天参观孔子故里的感慨之一。”李希光说。
  一路走过孔庙、孔府和孔子研究院,让李希光颇为兴奋的是他深深感受到了传统儒学的继承和弘扬。“我非常高兴我们党和政府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提出了继承儒学的核心价值观。”李希光说,儒学的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三点共同之处。
  “第一是价值判断,儒学讲‘仁、义、礼、智、信’,正处在改革深水区的中国,就可以用这五个字来衡量和判断它的价值标准。”李希光说。第二个共同点是改革方向,他进一步阐释说,有了优秀的儒学传统就有了改革的方向。“过去改革朝哪个方向走,说法不一。现在我们的改革方向确定了,可以说是‘天下为公’,即改革是为了全体人民,在这一点上,传统儒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通的。”李希光说。
  此外,在李希光看来,孔子也为中国现在的改革描绘了蓝图,那就是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现代人讲的,孔子曾不断提出‘大同世界’,这是他的治国蓝图,两者是统一的。”李希光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改革中不断深化,并且与儒家学说相吻合。“所以,中国今后的每一步改革、每一个政策,都应该深深烙上孔子思想的烙印。”李希光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