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唐瑾:应规划国家语言产业发展

2014-03-31 11:43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分享到:

为此,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唐瑾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国家语言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建议》的提案。唐瑾认为,目前中国语言产业发展面临一个重大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国家和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基于中国经济发展总体战略的语言产业战略规划。

  原标题:政协委员唐瑾:应规划国家语言产业发展

  近10年来,语言产业的发展及其重要性已引起全球性的广泛关注。为此,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唐瑾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国家语言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建议》的提案。

  唐瑾认为,目前中国语言产业发展面临一个重大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国家和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基于中国经济发展总体战略的语言产业战略规划。她表示,目前对发展语言产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表现在:以汉语教育培训传播等为主打的汉语产业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与推动;推动中国汉语教材走出去亟待加速;汉语言文字的现代信息化处理技术虽有重大突破,但与之相匹配的技术并不完善;各种支持语言服务的技术产业发展滞后。

  唐瑾建议,尽快制定基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的语言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建立和完善国家有关语言产业发展的知识产权和语言技术的法律法规;设立国家语言产业发展与管理机构;利用语言教育培训传播、语言翻译、语言出版三大优势语言产业带动整体语言产业发展;将语言学研究和语言技术研究与加快发展语言产业相结合;加强语言基业建设。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