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言人如此“炼”出

2005-04-20 16:26来源:SRC-203
分享到:

《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新闻发言人对我们来说似乎是一个很熟悉的词,但是再仔细一想,发现它其实很陌生。那么新闻发言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应该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最近他们成了媒体关注的热点,我们一起看一下。

今天走进我们客厅的一共有三位客人,第一位是国务院新闻办人事局的局长汪星民,可以说是这次培训班的组织者,非常欢迎您。第二位大家看到的是这个班的学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外宣办的主任侯汉敏,欢迎您。第三位,我想大家可能印象很深了,是现在外交学院的院长,但是说到以前的身份,大家可能就非常熟悉了,1991年到1994年曾经任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此后曾任中国驻法国的大使吴建民,欢迎您。

我得新闻学员,来之前的时候我知道,其实更早之前,您还是新疆教委招生办的任务,然后转到这个一宣传角色,又转到带有比点新闻发言人的性质。学之前和学之后,您觉得您收获什么?

侯汉敏:什么是发言人,什么是新闻,我觉得这回体会最深?

主持人:下一道题是什么是新闻发言人?

侯汉敏:我觉得新闻发言人就是政府的代言人,要把政府的意图让媒体接受,变成媒体要说的,让群众接受。

主持人:汪局长这次作为组织者,而且已经是第二期班了,在您心目中,是想通过办这样班,培养出什么样的新闻发言人?

汪星民:新闻发言人需要的素质是很高的,也是综合的。我们做这个班仅仅是一个初步的,刚开始起步,离标准的新闻发言人目标很远。知识都是刚入门的一些知识。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班,假如说70人的话,有多少人可以上岗?

汪星民:按标准,如果是要求很高的话,可能达到的不多,如果是一般人讲,也能把政府的意图比较如实地反映出去,可能大多数都可以我们课堂也安排了模拟,模拟也是近似实践的一种学习,对课堂作业。

主持人:吴院长,您以前是资深的新闻发言人,当您接到邀请,说您给新闻发言人讲课的时候,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吴建民:非常必要。因为我觉得现在中国对外沟通存在着很多问题,讲话别人听不懂,中国人听得懂,外国人可能听不懂。昨天下午给他们讲课的时候,我第一件事情我随便找了5个人,点了5个人,我出的题目,你们都是省市的发言人,给你10分钟,不许带稿子,对一批外国新闻会客厅介绍提高省市的情况,目的是推动你们省市对外经贸合作的发展,题目很清楚。

上去他们5个人表现我总的感觉,他上去的态度是比较大方的,也相对来说比较自然一点。问题是什么呢?他讲的话是讲给领导听的,做汇报听的,他讲的话引不起外国人的兴趣,虚多实少。为什么讲时间,他们的时间一上来,各位新闻会客厅朋友们,我在跑过几十个国家,参加过很多次的新闻会客厅招待会,从来没有讲的。各位先生女士们,就完了,goodmorning、goodafteroon,下面就开始了,就翻译成(英文),这样有点怪,这是中国人的说法,中国人也是好意的,你都是朋友。从这个称谓,到他们语言,中国人喜欢讲抽象的,我们这个地方的优势,我们要全方位的多层次地开放,到底什么意思?全方位是什么意思?多层次是什么意思?没有解释。他这么几句话,一看,你这个地方,外国人到他这里投资,他的目的很清楚,他为了能够取得更高的回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钱、资本往能够取得更高的汇报的地方流,所以他必须要有这样的思想。我这个地方投资环境如何,发言人首先给人第一印象,你这个地方政府是开放的,是封闭的,思想是比较保守的,还是跟上时代发展的,这个发言人给人第一个印象,他们没有考虑这些东西。突然走上来,马上就向领导汇报,大话多一点,高调多一点,实际的东西少一点。我觉得现在对外沟通当中,这是很致命的一点。

主持人:您觉得5天的培训,能解决多大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所以您格外给他们讲的又是什么?

吴建民:5天的培训是ABC,发言人这个东西,知己知彼谈何容易,你了解外国,你需要了解人家的心理状态,了解人家当前考虑什么问题,了解人家的文化,了解他们对中国有些什么疑问,你5天能做的到吗?做不到。知己,对自己本地区的情况是不是完全熟悉?也不一定。我们省市的发言人,他们有时候进不了最小范围研究问题,进不了,他精神不了解,叫他发言,他怎么发言呢?如果说第一把手没有这个意识,发言人起不了多大的作用。所以关键是一把手,损失的一把手,要有这个意识。有些地方领导认识到了,很多地方领导没有认识到。所以我觉得他们这个培训班做的非常好,首先就是启发他们考虑这些问题,然后把这个信息传回去。我在会上讲话,发言人要贴近省市的贴近的主要领导,要了解他们,参加他们的会议,要不然他们怎么发言,掌握不住大的脉络。

主持人:所以您的感觉,我要是小小地总结一下,虽然培训的是ABC,但是最重要的培训是让他们的意识发生很大的变化?

吴建民:对。

主持人:你看汪局长,接下来你们还得办一个班,给一把手们也办一个班。

汪星民:如果有这种机会,那是最好地。

主持人:其实局长,我感觉你们在办这个班的时候,具体来说是培养一个又一样,将来可能成为新闻发言人,可能从媒体来说,可能看到了一种推动。你们想推动什么?

汪星民:通过这样一种方式,直接的目的就是让发言人能够提高自身的素质。间接的一种收获,可能就是刚才吴院长说的可能会给一些地区,一些部门,或者某些领导层次,思想上、观念上,带来一些推动促进。

主持人:想一想将来自己要成为发言人,可能有的时候真会直播了,会不会以后有压力?

侯汉敏:会,这次学了之后,感到压力很大,感到自身的知识结构,因为它是海量的知识,方方面面都必须要清楚,至少把各方面的信息变成自己的话,要面对大家去讲。第二个,从外语水平,敏锐的洞察力,这都需要不断的方方面面的提高。通过不断的学习,理论的学习和实践中去磨炼,自己感觉压力很大,自身的不足非常突出的。

主持人:我替你咨询一下院长,因为这是老资格的发言人。那个时候,你做新闻发言人的时候,谁培训了您呢?

吴建民:我在外交部前后大概举行新闻会客厅会接近200次,可以说每次事先有准备,事后有小结,我就是从实践当中一步一步学,然后又观察,看我们钱副总理,他怎么举行新闻会客厅招待会,应该说他是非常坦然,一点不紧张,话不多,但是每句话都有分量。这样我想是一个优秀的发言人,你讲了很多废话,人家听了烦了,那不是一个好的发言人。这个很紧张,讲到点子上。讲话带理很重要,比如说讲话不在理,对发言人的副作用很大。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有时候必要的时候,发言人跟主要领导讲出原因,这个时候为什么这样讲,我想应该允许,这也是民主。

主持人:从您第一次做新闻发言人,到做了将近200次,后来到200次的时候做新闻发言人,您觉得自己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吴建民:不断进步了。我刚上台的时候有点紧张了。台上表现怎么样,外国新闻会客厅问我多次一个问题,你有没有形象顾问?我说我哪有形象顾问,我的夫人可能看我的新闻会客厅招待会说你这个事怎么注意点,谁跟你讲,没有人跟你讲。你这个衣服穿的怎样,没有人跟你讲。有一天中国的领导人需要形象顾问,这不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这是一个学问,你跟外界交流,你怎么样一个形象最好?走路该怎么样走,应该有什么样的眼神,你这个手势应该怎么样,这些都有很多讲究的。一位领导人,接触群众的领导人,你跟群众接触,还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一通过媒体就扩散出去的,扩散出去这个影响是巨大的,当时要有顾问。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顾问既是他的女儿,他过去几次竞选总统竞选不上。女儿给他提意见了,说你戴这个黑眼镜去掉,这个眼镜给人看了太严肃了,戴一个隐形眼镜,然后讲话应当怎么样,这个很有效。

主持人:95年大选的时候,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支持率上去了。

吴建民:上去了,所以那个时候人民对你的形象需要看到的。但形象并非是漂亮的,人长的不一样,有的长的好一点,有的不好一点,发言人关键是他发言的质量,讲话在理不,不是找美男子,美女去就能当好的发言人,不一定。

主持人:但是您全了。

吴建民:没有,我这个不行,我老头了。关键是这个。我觉得发言人需要在这里下工夫,在理,讲了老百姓一听,是这么回事。讲的不理解,对你有误解的,这个人讲话是有一些道理。于佑任先生两句话我非常赞成,就是“造物所忌者巧,万类相感以诚”,就是造物主所忌讳的就是投机取巧,什么能感动人家?诚。发言人不能讲假话,讲假话,我觉得不是好的发言人。有一些事情现在情况还不允许你讲,我说这个情况还需要再了解一下,绝对不能对老百姓讲假话。我觉得对老百姓讲假话的发言人不是好的发言人。

主持人:不是所有的真话都可以讲,但是你讲的一定不能是假话?

吴建民:当然了。

主持人:这是您认为作为新闻发言人非常重要的一个?

吴建民:我是当了几年新闻发言人,我自己一直给自己这个信条,不能讲假话,假话总要被拆穿的,人家说中国讲假话,这个压力太大了。

主持人:但是汪局长,听到咱们要培训政府新闻发言人,大家也有这样的说法,蛮有意思的,说你们是不是把新闻发言人拢到这儿好好地培训他们,最后坚守国家的秘密,当然坚守国家的秘密是打引号的。

汪星民:新闻发言人其实它就是一个代言人,就是一个沟通的桥梁。在他的职能范围之内,他的授权是有限的,再说,他起的作用,它就是要公布或者代言政府公布解释一些政策。能够授权才公布解释的,我想他不会不公布,不解释。不让他公布,不让他解释,那就是说没有这个代言人,可能也不能公布。

主持人:但是侯主任,我不知道在怎么想,大家可能开玩笑,有一种担心,是不是这个培训班,主要是想把你们培养成“江姐”,说不说?不说。你知不知道?知道。我什么都知道,但是我就是不说。

侯汉敏:那是不可以的,那是不行的。比如说不知道,需要下面去了解,去核实,去进一步调查,都可以,但是不能说不知道,新闻发言人的职责就是让你知道,把你知道的都说出来。

主持人:但是我得向咱院长再请示一下,您那个时候,肯定91年到94年,您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有些情况您知道,但是从外交的角度又不能说,但是自己又给自己一个信条,又必须说实话。什么是该说的?什么是不该说的,别人问到你,又是你知道的,你又怎么办?

吴建民:这个事情……

主持人:你看,我看侯主任猛点头。

吴建民:一个事情现在不能说,那我说我进一步了解一下,了解情况。在适当的时候,我如果了解清楚,我跟你讲,这个是允许的。发言人,并不是什么都通晓,发言人也有不知道,你说我这个事情不知道,但是你这个话要讲在理。我是外交部的发言人,我不是中国政府的发言人,中国政府面很广,外交部的面就是外交,你问了外交以外的问题,对不起,这个不是我授权范围之内,这个不回答,你要理解的。但是你不能说是白的说成黑的,这个不行的。这个事,因为现在通讯这么迅速,你不能够讲假话,这是不行的,你要说中国讲假话,这个太糟糕了。我们不能失信于天下,发言人讲出来都是反映政府的立场,也是真实的情况,这个我觉得很重要。

主持人:局长,现在大家也会有这样的担心,作为政府发言人,会不会,我不说假话,但是遇到很多很敏感的,老百姓也在关心,媒体也关心的问题,我往往用无可奉告这个挡回去?

汪星民:这次培训班上,吴老师也好,还是我们权威的人士也好,还是专家教授也好,再三地嘱咐,不要说轻易地这种话,说这种话的发言人是不合格的发言人。随便就来一个无可奉告。

主持人:你们的确也有一个难题,作为一个新闻发言人,其实所有人都理解,他一定在一个相对授权的范围内,做你该做的工作。你可能最难的就是掌握一种分寸和火候?怎样在两者之间,把这个火候掌握得最好呢?

侯汉敏:大的应该是维护国家利益,如果不违背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把百姓的声音,要求通过我们的政策,能够体现出来。

主持人:院长,还有一个问题非常有意思。其实在您当新闻发言人的时候,大家也有这样的感觉。一方面,新闻发言人前面还有一坠,比如说您是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他们将来可能是政府的新闻发言人等等。但是另一方面,大家又很关注你们个人。做这个角色的时候怎么解决好,我一方面我要有个人的魅力,和个人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可另一方面,我毕竟是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我是政府的发言人,这两者之间矛盾吧?

吴建民:我觉得并不矛盾,你个人的魅力,实际说到底是一个人的智慧,对吧?你任何一个发言人,他都有一定的框框,白宫发言人、国务院发言人,他都有一个框框,他不能逾越这个框框,如果逾越了这个框框,他肯定要受批评,甚至被撤职。但是在这个框框之内,你有很大的活动余地,你有很多的智慧。一句话,我是南京人,一句话能把人家笑起来,一句话能把人家讲跳起来,这是讲话的艺术,你完全可以发挥。你怎么样讲让百姓理解这个政策,这是通情达理,而不是干巴巴的。

如果你允许的话,关于无可奉告,我再讲两句。

主持人:我插过两句,你说过无可奉告呢?

吴建民:我基本上没有说过,这为什么呢?我觉得无可奉告新闻会客厅要找消息的,你说无可奉告,他像碰到一个墙,是没有消息。不仅如此。我在当发言人的时候,新闻会客厅当时对小平同志的健康非常关心,问一个问题,小平同志是不是生病了?无可奉告!新闻会客厅什么印象?肯定生病了。明明否认了,明明否认就是肯定。所以无可奉告,我并不是绝对反对。

主持人:不仅仅是态度问题,还包括内容。

吴建民:包括内容,它并不是没有内容,它有内容,它没有否认。不能随便用。另外我绝对不赞成用众所周知,这个我觉得是荒唐的,因为你跟新闻会客厅讲是发布消息,既然是消息,就是别人不知道的,众所周知还有什么消息,不用说了,这个发言人不要当了。

我觉得做一个发言人,要做一个聪明的发言人,做一个有魅力,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有魅力,在这里,看你的智慧,你的智慧就是党给我们的一个政策界限,大体上是清楚的。完全在这个范围里,可以充分发挥你聪明才智。过去钱副总理给我讲这句话,你不要老重复一句话,你可以这样讲,你可以这样讲,你可以倒过来讲。中国的语言那么丰富,我们现在语言非常贫乏。恕我直言,我看你们的电视,有一些广播语言太贫乏,华丽的辞藻,不是指你,华丽的辞藻堆砌。

主持人:流畅的废话太多。

吴建民:对,但是老百姓听耳朵麻木了。单单往往打动人的是简单的话,真理是简单的。

我们现在很多废话,一听很多人讲,讲了一大套,到底是什么?不知道。实际上我觉得我们党的政策非常明确,应当想办法用简单的语言跟老百姓讲。

主持人:您鼓励一个新闻发言人,最后在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之后,留下非常鲜明的个人个性吗?

吴建民:当然了,人和人不一样。我跟汪局长来做,跟你来做,当然人是不一样的,我们应当承认这一点。如果我们中国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第一可能,第二给外界印象,你僵化,你不进步。这不行,中国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我发言人有点个性,不是坏事,这是人的本性,是不是?长相一样,很多不一样,讲话的姿态、声调、语言,都有很多不同,这没什么关系,关键是他讲的内容。

主持人:侯主任准备怎么在将来,在这个方面让自己,一方面做得很好,我是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另外一方面,我的个性展现的很好。或者说你特别希望展现自己的什么个性?

侯汉敏:诚实,让人接受,觉得你说的就是真的。当然事实是必须讲真话,这是为前提的,你讲的必须是让人觉得可信,一个诚实的态度来面对大家。另外通过不断地充实自己,让自己不困乏。

主持人:院长,后来在国外当了将近9年的大使,我想在国外的时候,从1991年到1994年做过新闻发言人,我相信你出去之后,一定既有机会参加新闻发布会,以大使的身份,您肯定也会特别细心地观察他们的新闻发言人。您觉得有哪些他山之石可以拿来?

吴建民:第一,他这个发言人很了解观众的心里,大家关心什么问题,他讲的问题,绝对不是人家觉得根本不值得一谈,他了解,这点叫知彼,了解发布新闻的对象,这一点非常清楚。我觉得我们的新闻发言人这一点了解不够,这是第一。第二,他有这个强烈的需求,当然他因为大选的需要,他不仅每周有民意测验,发言人最知识的影响很大,有的总统自己举行发布会,他这个影响很大的,所以他很注意这个东西。我们在国内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中央提出来要贴近百姓,非常重要。贴近百姓,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大事,这就是我们要研究老百姓想什么,关心什么,我怎么跟他沟通,跟老百姓沟通不是很有可无的。为什么现在很多省市的发言人形同虚设呢?他就是领导觉得可有可无,我跟中央报告了,我跟你讲什么?报什么,你看报纸全有了,提示了,有很多有直接的沟通。你报纸很多,长篇大论,老百姓看的很少,有几个人仔细看报纸?没有。但是电视,你市长、省长出来直接很老百姓沟通,肯定老百姓看。我是见了几个市长,过去青岛市长于镇审,每个月跟老百姓沟通,我们现在做什么事,为什么做?然后热线电话可以答问,我真希望有一天中国的市长省长这样做,第一可以减轻发言人的负担,他不能是每天。

第一我觉得对发言人是一种鼓励,第二,我觉得很多可以减少矛盾,我们现在很多社会矛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沟通不够,你好心做好事,好像人家就应该理解,不一定,由于不理解造成了很多矛盾。我想如果省市的领导认识了必要性,认真去做,这就是贴近百姓,这就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不是空话,要在行动上表现出来。所以我觉得他们搞这个培训班很好,就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贴近百姓。

主持人:局长,就是说其实从上海出现咱们国家第一个正式命名的政府新闻发言人了,后来看了你们办的两期班,尤其现在省市自治区也开始有尝试了。你觉得星星之火是不是该燎原了?

汪星民:发展趋势我觉得是挺乐观的,其实到去年为止,省里面有的新闻发言人不多,旗帜不够树。今年以来,迅速发展,现在做的比较好,包括新华社搞了十来家了,有的已经很规范。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对这个事情的推动作用非常之大,就是刚才吴院长讲的这个。我想如果是作为普及来讲,我认为大约不要很长时间,也许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各个省,省这一级恐怕都会有。

主持人:包括我们国务院的部委、办局呢?

汪星民:国务院部委办局比省里面发展快,上一次我们第一期班,发了一个通知,就来了66个部委,后来还有一些因为人不在家,纷纷打电话,问我们什么时候还办。

主持人:另外大家也会思考这样的问题,会不会开始特热闹,走一个形式,因为要表现一种态度,但是过后基本不了了之了。

汪星民:这个也不能完全排除。因为要看新闻发言人经过培训以后,发挥的作用怎么样?如果作用发挥的好,其他的后续设施都能跟上,这个事就会越走越好。如果培训完了以后,培训跟没培训一样,那可能就没啥意思了。

主持人:侯主任,可能现在像新闻发布会一样,我会接连向您问几个问题。第一个,新闻发言人可能永远要面对的是新闻会客厅,您会怎么看待我们?准备怎么对待我们?

侯汉敏:第一,新闻会客厅是他的职业,他要完成他职业所赋予的职责,就必须要写东西。写东西,就想从新闻发言人这儿找到新闻点,作为发言人就必须有这个职责,向他提供相应的新闻。这样就是一种非常愉快的合作。那么新闻会客厅也代表后面很多不同的声音,肯定还要问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是具挑战性的,有些是不了解,需要向大家表明的。这些问题,不会看成是新闻会客厅本人的要求,而是在他身后这些人的要求。我会从新闻会客厅这个角度来满足所需要的一些情况需求。

主持人:我们是你们的敌人?对手,还是朋友?

侯汉敏:不是,我觉得是挑战者。朋友要看广义和狭义的含义,我觉得最起码可以沟通和交流的,即便意见不同,也是通过一段时间,一些交流,可以达成一致的。

吴院长,我觉得还可以加上一点,是不是当新闻发言人,拥有一定的幽默感,也非常重要?

吴建民:当然,你幽默感怎么来的?你对问题透彻地了解,才能幽默起来,你才有洒脱。你对问题没有透彻的了解,你幽默什么,幽默错了以后,反而沦为笑柄,是不是?这个就是要对 形势很掌握,知道我开这个玩笑没事,很好的效果,熟才能生巧。熟能生巧,它是有文化的积淀的,知识的积淀的。

主持人:每一个新闻发言人都会留下一些非常精彩的问答,如果回头看将近10年的时间,10前做新闻发言人之中,那一个回答是让你自己觉得不错。

吴建民:新闻会客厅采访我,你搞了那么多新闻会客厅招待会,哪一场最满意?

吴建民:我说没有,每一场都有值得改进的地方,哪有什么最满意的,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自己来说,并不是谦虚。一场新闻会客厅招待会下来,你想哪些事情我答的可以,哪些事情可以再发挥一点,我当时没有这么做。哪些事情可能讲的不够,有些事情可能讲过了,都有了。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这个感觉?每一场《新闻会客厅》,你作为主持人也有这个东西,这并不是谦虚。这个人来到世界上做点事,做点事要做的好一点,不断地学习。

主持人:就是都能更好,回头看的话。

吴建民:嗯,对。

主持人:所以你不愿意说最满意的那个。

吴建民:我确实也没有。

主持人:也许将来您外交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成为新闻发言人之后,能让您特别满意。

吴建民:我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那我就骄傲了。

主持人:最后局长,我替侯主任他们向您提出一个请求,有点为难。假如你借这个荧屏的机会,可以对各个省,他有培训的学员在这些培训,他们的一把手或者二把手说点什么的话,您愿意跟他们说什么?

汪星民:我愿意请他们重视和支持这个新闻发言人的工作,特别是在建立健全本省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过程当中,充分发挥在我们班上培养的学员的作用。

主持人:你现在有机会对所有的可能关心这件事的百姓说什么,他们曾经担心您可能被培养成“江姐”,但是作为将来有可能来做新闻发言人,对关注这件事的电视观众,您对他们说的是什么?

侯汉敏:我觉得他们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心的。

主持人:接下来有几个问题是观众提的了,也蛮也意思的。一个手机尾号为2847的观众朋友问,是否会向社会公开招聘政府新闻发言人呢?

汪星民:我觉得这种可能也会有的,因为政府的工作人员都向社会公开招考,包括公务员,还有一定领导职务的身份的公务员,现在省里面都考到厅局级了。加入厅局级干部当某个省的新闻发言人的话,他就可以采取公开招考。

主持人:手机尾号是4756的,我问吴院长吧,他前面说的挺有意思的。常言“侯门深似海”,新闻发言人制度给了民众知情通道,是一大进步。请问作为发言人是否对民众又什么义务?我觉得他这个问题提供这样一个思路,作为发言人,他有什么样的权力,有什么样的义务?

吴建民:义务就把信息向公众沟通,外交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我觉得这是不好的。外交当然有保密的部分,这个保密的部分越来越少,应当把外交的情况及时地向百姓沟通,这是发言人的义务,尽可能以生动的语言,这就是本事。

主持人:手机尾号为0104的挺有意思,他说发言人所使用的语言,是否经过了政府多次的筛选?比如说你们那个时候的语言,您是自己的,还是一帮人帮助你准备的?

吴建民:好多种情况,有些是地区司提供的,有些是我们新闻司写的,然后经过我们领导批准的。有些提出一些说法,我们觉得这个说法有改进的余地,我们提修改的意见,征求他们同意,经过领导批准,也有的。

主持人:比如说在新闻发布会中除了一些政策性的东西,经过刚才您的程序,自己的语言,是在什么方式下?

吴建民:如果他问的问题,你没有听到,但是你觉得这个问题可以回答,这个时候就是你现场发挥你的语言了。

主持人:侯主任怎么面对这个问题?

吴建民:是在授权的范围内,按照掌握的政策和给的东西,可以回答。就像吴院长说的,有些没有是大家关注的问题,第一是在搜集情况了解的情况下回答,不了解的就是告诉大家我会经过了解再告诉大家。

主持人:手机尾号1840,当新闻的真实性和你的领导假如有冲突的时候,你怎么办?

侯汉敏:是涉及国家利益的,还是涉及在法定范围内的,就要区别对待,如果有矛盾,国家利益为上,不能讲的事通过不同的语言,刚才教授和老师说的一样,可以婉转的,或者进一步了解以后告诉,不涉及这些问题的,我觉得可以做一些解释。

主持人:局长,接下来会不会有第三期培训班?

汪星民:按照需要,我觉得还应该办第三期,现在还没有完全列到计划。因为目前看,我刚才前面也说了,中央部委,大概还有30、40家没有机会参加第一届,省里,加上副省会城市和省会城市,他们有三分之一没有来,这两个加起来,完全可以再做一期。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从媒体对两期培训班的关注,可能会出现短期内有一个新闻发言人热,您觉得新闻发言人该不该热,它在什么成面上热?如果从你们两期培训班是国家各大部委,是省市、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大家觉得我应该也做,很多市,甚至县都办了,您主张这种热吗?

汪星民:媒体对我们这两期班表现出特别浓厚的兴趣,我们是可以理解的。那么我不希望一两次班,通过媒体这么一报道,变成一股热,我们要冷静地客观地根据需要循序渐进地推行这个制度。它热一阵子,完了以后凉下来,热的快也许凉的快,还是要实事求是地客观地循序渐进地推进比较好。

主持人:多谢。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