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中新闻发言人回答敏感问题的技巧

2016-06-23 10:28:00来源:新闻与传播研究作者:马艺

  □ 文 / 马艺

  编者按: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中,发言人最希望看到的是,记者迫切想知道的事情正是自己打算要说的。但在突发事件的危机时期,媒体关注的往往是发言人不能说或不好说的话。对于敏感问题,发言人总担心回答得不妥会引起媒体的猛烈炒作甚至社会的恐慌。

  敏感问题是发言人在发布之前重点准备的对象,为保障新闻发布效果,发言人需要运用相应的方法答复敏感问题。概括来说,一般适用于三种情况 :

  针对指责性问题

  针对指责性问题,新闻发言人的回答方式有:第一,“我们不赞成你的观点……,但是我们需要指出的是……”;第二,“我们首先观点很明确,我不赞成你,但是我要告诉你正确的东西是……”;第三,“事故责任正在调查当中……,此外我们应该特别关注的是当前的……”;第四,“那是过去的情形,我们现在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针对猜测性问题

  针对猜测性问题,新闻发言人的回答方式有:第一,“我所知道的是……”;第二,“我不会对此妄加猜测,您应当关注的……”;第三,“实际情况不是……,我目前掌握的情况是……”。

  回答记者多次提问

  回答记者多次追问,新闻发言人的回答方式有:第一,“我们和你同样关注这个问题,但我们目前正在努力做的是……”;第二,“我首先肯定你,我们也在关注这个问题,但是我们现在目前更加关注……”;第三,“刚才我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可以向各位透露的另外一点是……”;第四,“这个不是我的专业领域,但是我能够告诉你的是……”;第五,“虽然它超过了我的专业领域,但是我可以在我的领域里面告诉你一些真相……”。

  ——来源:《新闻与传播研究》(2016年3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