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应在“朋友圈”主动发声

2016-12-07 16:13:00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

党员干部应在“朋友圈”主动发声

□文 / 张超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使用微信的人群,已经达到 5 亿多人。微信 作为当前社会的主流社交软件,在带给人们便捷的同时,也给流言蜚语、 谣言的传播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党员干部要有效应对这一新情况,就 必须与时俱进,要在“朋友圈”主动发声,要善于运用各类新媒体宣 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舆情、动员人 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朋友圈”中的“心”战,表面看是网络舆论战,实际是政治思想 战,因此,我们要建立网络国防的理念,鼓励和要求领导干部在微信“朋友圈”发声。一些领导干部很少发声,甚至不发声,主要原因有三怕 : 一怕说错话,有些东西拿不准,怕说错了,被人揪辫子,给自己造 成困扰,甚至丢官帽 ;二怕麻烦,表达观点,既要有思想,又要有 较高的文字功夫,还要顾及不同层次人员的情绪,感到自己没有责 任必须发声 ;三怕担责,面对群众在微信中发出的不同诉求,怕一 旦发声,会惹来不必要的事端。于是,有的党员干部以“沉默是金” 自我安慰。

  为党守好舆论阵地,不仅是宣传部门和网络监管部门的责任,也 是每名党员的政治责任。网络没有旁观者,领导干部不仅是观察员, 还应该是发言人。打赢网络舆论战,必须构建领导干部带头、全党参 与的大格局。领导干部要带头发声,对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 要多做宣讲解释和正面引导 ;对于污蔑党和国家的错误言论,要勇于 亮剑、挺身而出,义正词严地予以回击 ;对于群众的诉求,是自己职 责范围内的,要通过相关部门了解核实,尽力帮群众排忧解难,凝聚 净化网络“朋友圈”的强大合力。

  俗话说 :“熟水性,好划船。”党员干部只有加强学习、勤于实践, 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才能和群众“同频 共振”,从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 智慧与力量。新媒体时代,党员干部要守纪律、明底线,从严握紧鼠标, 谨慎点击屏幕,凡信息三思而后“发”,让微信“朋友圈”成为释放 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拉近干群关系的新平台、新领地。要做一扇坚 固的铁门,把错误思潮拦住 ;要做一把有力的大斧,把拜金主义、利 己主义的魔掌砍掉 ;要做一支高音的喇叭,把红色文化广泛传播 ;要 做一盏指路的明灯,把共产主义的旗帜照亮。

  ——摘自:《中国国防报》(2016年10月18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