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前几天的记者会为何质量低

2015-08-31 10:09:00来源:环球时报作者:

  李克强总理昨天前往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现场视察,并在临时灵堂向牺牲的消防人员默哀、三鞠躬,他还表示现役和非现役的牺牲消防员应同待遇、同抚恤。同是昨天还传出最高检介入事故责任调查的消息。舆论的整体局面顿然改观,天津民众心里更有底了,全国人民也增加了灾难将得到全面处置的信心。

  我们相信,在过去的几天里,天津市的领导们不知在事故现场周围开了多少会,为采取各项措施做了多少紧急的探讨。抗击这场灾难肯定是爆炸那一刻起天津市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然而遗憾的是,这一切舆论并没有充分感受到。

  在大爆炸发生的最初十几个小时里,天津市官方给出的信息很少,天津市属媒体的报道普遍不如中央及北京等地的一些媒体快。在记者会举行以后,最初两三天的信息发布质量也不高,发言人对某些问题“不了解”,“这不是我的职责”的回答给舆论留下深刻印象。尽管事件之初汇集信息确实有困难,但针对这一困难与媒体的沟通应当更下力些。

  我们猜,天津的主要领导们大概都忙指挥、协调救援去了,他们或许没意识到记者会也是救援整体工作的“战场”之一,不排除其中也有人对见记者有点“怵头”,寄希望于宣传部门能帮着管控好舆论,使他们得以集中精力对付灾难本身。

  这决非是天津一个城市遭遇重大事件时的表现,出了大灾大难,各地的领导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前往灾难现场指挥协调,而鲜有领导班子成员愿意在这个时候出现在记者会上,回应公众的各种关切。

  这些年国家对舆论越来越重视,但这种重视并没有在一些地方及部门官员的职务表现上体现出来。有些官员大概认为,搞好舆论“是宣传部门的工作”,只要媒体多搞正面报道,对负面报道加以控制,舆论面貌自会改观。必须说,这是天大的误解。

  互联网时代,舆论已难再称为一条只有局部意义的“战线”,它和整个社会密切交织,社会有多大,它就有多宽。每一起重大事件的处理成功与否,除了事实性元素,舆论的满意度也是重要部分。它不仅影响相关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也会经互联网发酵后牵动整个官方的形象。

  因此在重要关头辟出精力面对媒体,这需成为各地政府遇重大事情时的“规定动作”,回应社会的每一项关切亦应成为每一级政府极尽所能去履行的职责。围绕这个问题再不应有任何犹豫,要知道, 官方在这方面的任何懈怠都可能导致谣言满天飞,这种事实上的舆论放任自流必会对民众的信心形成侵蚀。

  中国各地官员大多是从基层一步步苦干出来的,他们往往信奉多做少说、低调,很少受到直接与舆论打交道的训练。一些人有点怕面对记者的诘问,更愿意把定好的口径和现成的通稿交给媒体, 避免在记者会上出现。

  这里也有一些官员不想承担责任的原因。事情处理的好坏,都是集体负责。而一个官员万一面对记者“说错话”,责任就可能成为他个人的。

  无论如何这样的情况不应继续下去了。如今中央部委的官员在回应舆论关切方面相对比较积极,越往基层走,官员不愿或不善于面对舆论的问题越严重。或许到了需要国家下大力气、打一场全面攻坚战推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

  ——摘自:环球时报(2015 年8 月17 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