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成政民互动首选平台

2016-03-25 15: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文/肖烈

  1月20日,由人民日报、微博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倾听·对话·服务——2016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微博的领导和嘉宾,与百余位各地政务微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政务新媒体的发展方向。

  会上发布了《2015年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截至2015年底,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52390个,保持稳定增长。微博也成为最大的政务信息发布新媒体平台。2015年政务微博发博量达到2.5亿,阅读量达到1117亿。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首个打通社会治理微循环的平台。

  在民生关切的热点事件中,政务微博的联动性也进一步增强。2015年政务、民生、社会热点相关大事件的微博阅读量超过2000亿。在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天津港爆炸、“9·3”阅兵等社会热点事件中,政务微博不仅跨行业、跨区域联动,而且和媒体微博也充分联动。报告指出,微博仍有强势的舆论场聚集效应,同时微博上舆论自净、自律趋势更加明显。微博上正能量扩展必然会反哺线下社会,进而改善社会舆论生态。

  2015年政务微博共收到网友私信3.3亿条,回复评论1642万条。这表明网友已经习惯于通过微博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1月29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