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讲好中国故事 当好新闻发言人

2016-12-07 16:04:00来源:国新网作者:

讲好中国故事 当好新闻发言人

——蒋建国在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上致辞摘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闻舆 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任务要求和根本保证,为新形势 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新闻发布工作是党的新闻舆论 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 80 年代初,按照中宣部和中央对外宣传领导 小组部署,我国正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30 多年来,新闻发言人以“高 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 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己任,始终站在 新闻舆论工作第一线,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 推动者、贡献者。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起来的新闻发布事 业,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

  一是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 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人民是国家的 主人,对国家各项事业具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就是要让广大人民了解党和政府在想什么、干什么,已经做了什么、还要做什么,让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看得见、听得懂,可参与、能监督, 最大限度地赢得人民支持拥护,凝心聚力,共同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智 慧和力量。

  二是充分反映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发展。 新闻发布制度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复杂的渐进过程,运用新闻发布制度等推动国家信息公开是其中的基础部分、前提条件。特别是随着 我国进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 布局的新阶段,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越来越成 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三是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开放。当今世界已成为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中国的发展进步举世 瞩目,国际社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关注中国。中国从哪里来?走什么路?到哪里去?需要我们以高度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和开放 的姿态,用真实、权威的声音告诉世界。同时,还要大大方方讲中国对 世界的好,让世界知道中国人民已经为世界作了什么贡献、还要作出什 么贡献,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不久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党 和国家事业站在新的起点上,对新闻发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 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重要而紧迫。今年 3 月,刘奇葆同志在全国新闻 发言人培训班上,就如何看待和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如何当好新闻发 言人及提供工作保障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切 实提高思想认识,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努力推进新闻发布制度更健全、 发布覆盖更广泛、发布内容更丰富、发布形式更多样、发言人队伍更 壮观,大力提高新闻发布工作水平。这里,我根据这次论坛“讲好中 国故事 当好新闻发言人”的主题,就新闻发言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谈 点认识。

  第一,心中有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 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改革发展 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国家实力日益强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有着坚实基础和底气。 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舍我 其谁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投身新闻发布工作。

  第二,善于设议题。议题设置是提升新闻发布质量和效果的关键 环节。做好议题设置,需要吃透上情、下情、国情、世情,尊重新闻 传播规律,尊重受众接受习惯,把党和政府想说的、媒体关注的、公众关心的话题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开展突发事件和社 会热点舆论引导时,尤其要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 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使发布的信息可亲、可信、可用, 收到聚同化异的良好效果。

  第三,把握时度效。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 也是衡量新闻发布得失成败的标准。时,就是力争第一时间发布,不让 权威声音落在社会舆论后面 ;度,就是恰如其分掌握舆论引导的力度和尺度,不夸大也不缩小 ;效,就是以新闻发布效果为导向,有统筹、分 层次、讲策略,力争效果最大最优。把握时度效,说到底是要选择正确 时候、采取正确方式、发布正确信息,用生动事实、典型案例、详实细节, 把自己的声音传播出去。

  第四,会用全媒体。全媒体对于新闻发布工作,是挑战更是机遇。 挑战在于,在舆论多元的环境中,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要求更高、难度 更大 ;机遇在于,传播的平台和途径更加多样,发布的信息能够传播得更广更远。新闻发布要根据不同内容、针对不同受众、选择不同载体进 行信息传播,特别是要适应新媒体对传播语言提出的新要求,善于把文 件语言口语化,把抽象概念形象化,把深刻道理通俗化,让新媒体受众 愿听、想听、入脑、入心。

  ——摘自:国新网(2016年11月5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