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国官方发言人

2015-11-03 11: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剩余任期不到1年半、正积极打造政治遗产的美国奥巴马政权内,负责与世界各国媒体积极沟通的发言人正在提高存在感。美国的发言人还利用社会化媒体,24小时不间断向全球发布美国政策和奥巴马政权的立场。

  “好男人”,对于美国白宫发言人约什·欧内斯特(Josh?Earnest,40岁)的人品,很多美国记者给出如此评价。欧内斯特是在2008年总统选中加入奥巴马阵营的亲信之一,曾担任副发言人,2014年6月起担任现职。其妻曾担任主管宣传的财政部部长助理。此外,欧内斯特同时还是被美国政治专业媒体评为去年“政界最美50人”之一的帅哥。

  ?美国白宫发言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9年胡佛总统任命第一任发言人。在克林顿政权时代,例行记者发布会开始通过电视进行实况转播,而到奥巴马政权,还开始了网络转播。

  美国白宫发言人虽然由总统任命,但是必须像内阁成员和大使一样获得参议院的通过。以前白宫发言人多为报纸等传媒行业人士,不过近年来总统候选人和议员等具有宣传工作经验的政治家出现增多。

  白宫发言人办公室设置在总统办公室的旁边。除了例行记者会以及随总统外出召开记者恳谈会之外,还会接受媒体的采访。白宫发言人是几乎每天都能见到总统的极少数工作人员之一。熟悉总统和媒体关系的美国陶森大学(Towson?University)教授库马尔表示:“不仅仅是总统的想法,还必须表现总统的感情”。

  媒体与总统沟通的桥梁

  在美国杂志《政治新闻(Politico)》以约70名记者为对象实施的问卷调查中,欧内斯特在历任白宫发言人中获得了最高评价。库马尔教授说:“不仅是占据记者发布会前排、往往关注话题新闻的主要媒体,还会点到提出政策问题的后排记者”。在问卷调查中,奥巴马反而被视为“对媒体最不友好”的总统,而欧内斯特则承担了奥巴马和媒体之间的“润滑油”的作用。

  主管外交政策的国务院的发言人5月由此前担任国防部发言人的约翰·柯比担任。在上任之际,以海军少将身份从美军退役的柯比,在多出身于外交官的国务院的历任发言人中显得与众不同。国务院例行记者发布会因经常推迟开始而闻名,但一名美国记者说:柯比就任后,“按照军队的方式,变得准时召开了”。

  柯比曾历任海军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发言人,有关美军和国际局势的广泛知识深受好评。在记者发布会上使用的厚厚的纸夹中,放着美国政府针对全球新闻的方针和见解。负责人早上4点起床,与各部门和大使馆取得联系,同时汇总资料。美国国务院宣传局的副国务卿助理维兰说:“一旦发言人作出发言,那就作为‘美国的声音’,成为驻各国发言人和大使馆的指导方针”。

  “知日派”的杰夫·戴维斯

  科比后任的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是曾担任彭博电视记者的皮特·库克(Peter?Cook,48岁)。在其之下是几乎每一天都会召开不直播的记者恳谈会的新闻部长杰夫·戴维斯(Jeff?Davis,45岁)。

  戴维斯是一个“知日派”,在大学学习日语专业,戴维斯选择海军的原因之一是被分配到日本的可能性比较高。在东日本大地震之际,戴维斯还参与了第7舰队的“朋友作战”行动。

  在美国持续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发动空袭的背景下,与代表政府发声的发言人不同,戴维斯表示其致力于传达美军的作战等事实。

  在奥巴马政权下,以总统为首,美国的政府高官和发言人都有推特账户,其利用社交媒体直接回答国民的提问。库马尔教授指出“在发布消息的手段出现增多的同时,还必须应对互联网上错误信息和恐怖分子等的宣传。互联网使发言人的工作变得更复杂”。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5年9月25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