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言中的语言模糊策略

2016-06-23 10:39:00来源:新闻战线作者:李海燕

  □ 文 / 李海燕

  编者按:模糊语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中介过渡性”词语。在新闻发言中,发言人在对各种尖锐问题进行谈论时,使用各种模糊语言策略能够避开外界对各种问题的探询和猜测。模糊语言的正确使用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各种敏感问题,达到和谐沟通和交流的目的。

  新闻发言人的话语一般都是由会话话语或者独白话语组成。独白话语一般都是在发布信息时使用,会话话语是在“答记者问”环节使用。语言模糊策略是指会话的语义较为模糊,当发言人无法按照记者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准确、科学的回答时,只是采用各种模糊化的回答策略,这种模糊策略在新闻发言中使用频率最高。

  根据言语交流的基本原则分析,交际者的话语使用要满足交际的主题发展,保证具一定的关联性,关联性缺乏可能会让发言语义变得较为模糊,所以,回答关联的强弱程度对整个话语模糊有着根本性的影响。

  高度模糊

  高度模糊是指话语本身与整个交际主题关联性比较低,就是记者很难从发言人的回答中得出与问题存在关联的结果。这种模糊策略一般由两种类型共同构成,发言人并没有对所有问题给出直接性的回答,只是提供了各种线索,记者很难从回答的内容中得出所要的答案。例如发言人回答“你刚才所提出的各种合作事宜,有关部门将会对此做出回答”。记者在向有关部门进行求证时,有关部门会让记者跟其他部门联系。还有一种类型就是对特殊问题进行回答,新闻发言人会采用较为模糊的策略,记者也很难从发言人的回答中推理得出一定的答案。

  次高模糊策略

  次高模糊策略所具有的话语关联度相对较高,记者也很容易从发言人的各种言语中推理得出想要的答案。这种模糊策略一般是用来回答各种是非问题,这类问题也都是对各种事件推理所得出的证实。发言人大都是提供各种结果存在的条件,并且由记者进行自行推理才能得出目标答案,这种推理大都是需要通过一步或者两步才能得出答案。

  次低模糊策略

  发言人在使用这一策略进行回答时,记者很容易得出目标答案,一般只需要进行一个步骤进行推理就能够得出答案。

  低度模糊策略

  低度模糊策略处于模糊策略中的最低层,也是较为特殊的一种策略,因为,该种策略下进行回答的话语大都是与记者提问完全相反,回答者对所提问题进行完全否定,不给出目标答案的同时,还对目标问题进行彻底推翻,这也是最直接的一种回答。

  ——来源:《新闻战线》(2015年第10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