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舆情引导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

2016-06-23 10:49:00来源:新华网舆情在线作者:詹婧

  □ 文 / 詹婧

  2015年8月腾讯发布的《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显示,社群已进入“连接一切”的3.0时代,同事朋友类关系群占比超三成,兴趣群占比高达66.4%。各类新兴细分社群还在不断涌现,政务舆情引导要想走出困境,还需改变思路,寻找新的突破口。

  对内要促进跨部门、跨系统信息的互联互通,构建从上到下、横纵联合的舆情研判与处置机制。目前大部分政务新媒体的主要功 能还是集中于政府宣传和政策解读,并没有成为舆情信息发布的首选窗口。各地域、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没有形成畅通流动的 机制,导致在突发舆情事件中,涉事部门或因信源不足错失良机,或口径不一自相矛盾,或沟通不畅应对吃力,很难跟得上网络社群 在移动端的裂变式传播速度,因而丧失舆情引导主动权。因此,政府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层级和部门之间抽调专门人力统筹对外合作, 厘清各机构信息联通的范围,发挥区域信息共享与整合的优势,形成规范常态化的舆情研判、信息报送和舆论引导机制。

  对外要主动拥抱新媒体,通过“互联网+政务”创新实践,搭建专属于政府的移动社群。任何新的媒介载体作为一种技术手段,都可以为舆情引导所用。除了政务微博、微信,政府部门还可以发展政务微视、政务易信,入驻新闻客户端,拓宽信息传播的覆盖面,促进各种形式和平台的互融互通,打造“多微”联动机制。运作成熟的官微媒体矩阵,既可以作为日常信息发布的集群化服务平台,在重大突发舆情事件中又可以成为危机应对和舆情引导的主阵地,

  对网络社群中的网民舆论形成对冲。需要注意的是,政务媒体要向移动端发展,能做到“指尖问政”,确保在时、度、效上足以应对移动网络社群中的舆情传播。

  政府需要深入发掘自身在新型网络社群中能够发挥的实质影响,探究舆情引导的共性规律。不可否认的是,新型网络社群现在已经嵌入每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深刻影响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各类社群具有很强的内生活力,广大网民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但在特殊情况下,也会产生明显的破坏力。政府部门需要对各类网络社群的价值认同、趋势把握和舆论生态演化等课题进行积极研究,以便更好地服务和引导网络社群健康发展。探索具体可行的舆情引导方法,最大程度地使网络社群趋利避害,应该成为政府网络社会建设和治理中的重要课题。

  此外,对于新型网络社群的舆情引导要融于制度建设中,通过依法规制和行业自律来净化网络社群的舆论生态。近几年,相关部门相继出台系列政策法规文件对网络社群进行规范。2014年先后出台“微信十条”、“账号十条”;2016年初,修订后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将应用程序、微博、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搜索引擎以及其他具有新闻舆论或社会动员功能的应用都囊括在管理范围内。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社群会出现新特点新现象,需要及时对所涉及的法律条文进行法律解释,使之更加具体明确,跟得上时代发展。此外,为自媒体行业发展树立标准和红线,督促其加强自身监管,对于网络社群的规范和政府的舆情引导也很重要。

  ——来源:新华网舆情在线 (2016年5月19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