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2016-12-07 16:5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魏 然

  8月10日,潍坊市寒亭区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侯长兴的儿子结婚。侯长兴按照规定向区纪委申报了4桌宴席,全是双方亲戚参加,就连局里的干部职工也没有得到消息,同学朋友也是事后才知道。

  与侯长兴不同,齐河县晏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翟建飞却犯了糊涂。他为祖母操办丧事,违规收受礼金;违规为女儿操办“升学宴”,收受礼金,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月18日,翟建飞被德州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从侯长兴、翟建飞不同的经历中,我们看到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给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转变,也看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执纪、狠刹“四风”的力度和决心。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四年以来,山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如今的齐鲁大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民风社风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家庭,各个层面、各个群体都普遍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三公”经费逐年减少

  2012年12月28日下午,山东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制定省委常委会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十条实施办法。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严格执纪问责,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2013年以来,省委书记姜异康围绕作风建设多次作出批示。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由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对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牵头,每年两次组织对全省各市、省直部门、省属高校和省管企业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并向全省通报。

  省本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自2013年以来逐年减少,2015年执行数分别较2012年决算数减少66.2%、76.4%和45.1%。2013年以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累计降幅超过50%。

  为切实压紧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2013年以来,省纪委常委同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218人次,在137个县(市、区)全面推开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在8个市开展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试点,都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同时,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5月,枣庄市峄城区国土资源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晓彤公车私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主持工作的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徐广勤分别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诫勉谈话。2015年以来,全省共有1211人因“四风”问题受到责任追究,占各类问责总人数的78.5%。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先后牵头开展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庸懒散拖”、收“红包”及购物卡等专项整治活动。整治期间,共查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问题111起,党纪政纪处分92人;查处“庸懒散拖”问题直接责任人3441人,问责相关领导984人,党纪政纪处分937人;各市和省直部门主动上缴“红包”347.3万元、购物卡20.2万元。同时,注重发挥监督职能,督促主责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查处党员干部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清理纠正违规公车637辆;通过查处党员干部使用假车牌照逃避监督问题,

  集中清理收缴假车牌照930副;通过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问题,收回购房资金4亿余元……达到查处一点、纠正一面、规范长远的良好效果。

  以不变的高压应对变异的“四风”

  以培训为名的公款旅游,躲进机关食堂的公款吃喝,化身电子礼券的高档节礼……面对穿上“隐身衣”躲避监督的“四风”问题“新伎俩”,如何有效治理和查处?

  “以不变的高压,应对变异的‘四风’。”省纪委副书记孙成良说,随着工作不断深入,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制定新招、对症下药,多管齐下、锲而不舍。

  从最初中秋国庆纠治公款购买赠送月饼入手,直至2015年以来严肃查处“8+4”共12类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同时,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2013年以来,省纪委先后组织28轮暗访,发现问题线索1326条。有的市暗访发现问题占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半数以上,暗访已成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的铁拳和划破“隐身衣”、砍倒“青纱帐”的利剑。

  2016年2月,沂南县大庄镇安监办负责人苗雪涛到该镇一家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违规接受该企业宴请,乘坐公务用车到农家饭庄吃饭,为逃避监督,把公车停放到饭庄对面一家县直单位院内,且午饭期间饮酒,餐费由企业支付。沂南县纪委给予苗雪涛党内警告处分,责令承担相关费用。

  “以往司空见惯的‘惯例’和不被党员干部重视的‘小问题’,在执纪越来越严的当下,已难逃脱纪律的惩处。”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孙丰华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执纪审查重点,聚焦隐形变异,紧盯享乐奢靡,对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构成违纪的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814起,处理19235人,党纪政纪处分8583人;今年1至10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同比增长23%。

  “打板子、摘帽子、丢面子。一些干部怕党纪政纪处分,更怕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纠正‘四风’,重在抓常抓细抓长,既抓节点也抓日常,使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成为常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晓峰介绍,2013年以来,省纪委分24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60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分2474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843起(次)10779人(次)。

  今年7月14日,省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典型问题——2013年1月至2014年10月,省慈善总会办公室违规发放补贴共计26.55万元。另外,时任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玉亮(正厅级)还存在其他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省纪委给予李玉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副厅级非领导职务确定退休待遇。

  为增强震慑效果,省纪委注重选择代表性强、涉案人员级别高的案例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微端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涉及厅级干部47名,县处级干部78名。

  抓作风绝不搞一阵风,越往后执纪越严

  八项规定只是开端,只是破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严纠“四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执纪从严是成绩;创新举措、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更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2013年至2015年,省委、省政府制定《山东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及系列配套制度近30件;省委先后出台19个管党治党方面的党内法规,均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要求纳入其中。通过严格落实制度,党员干部明确了哪些是不能破的底线、哪些是不能越的红线、哪些是不能碰的高压线,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的意识显著增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秉持执纪必严的理念,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监督检查再跟进、铁面执纪再跟进、通报曝光再跟进,对不收敛不知止、继续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孙成良说。

   相关报道见3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