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加强对山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谋划

2016-12-13 08:21: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滕敦斋

  12月12日,山东省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同志的总结讲话,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龚正和副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刘云山同志的总结讲话,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深刻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切实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落实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的各个方面,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理解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深刻理解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刻理解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确保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姜异康指出,我省是高等教育大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强对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和谋划,以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加强对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切实把实情摸清楚,把经验总结好,把问题分析透,把短板找出来,以便有的放矢做好工作。要结合实际谋划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瓶颈短板,注重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努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要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姜异康要求,要切实履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考评机制,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