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东财政民生支出占比78.9%

2017-01-04 11:0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姜宏建

  本报济南1月1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财政厅获悉, 2016年,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财政收支规模再上新台阶,预算目标圆满完成。

  据快报统计,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60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8.5%;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750亿元,比上年增长6.1%。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6883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8.9%,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本报济南1月1日讯 2016年,全省国税部门共组织国内税收收入4069亿元(不包含海关代征),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

  省国税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分析认为,2016年全省国税收入最大的特点在于实现结构优化。服务业税收增幅比工业高出2.6个百分点,表明我省服务业引领发展作用较为明显。民营企业税收比重持续攀升,2016年占到全部税收的68.3%,反映出我省民营经济地位日益突出,民营企业活力增强。此外,煤炭、化工、建材等传统行业税收分别增长7.4%、3.9%和4.3%,反映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产能过剩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2016年共落实高新技术、小微企业、创业就业等各项税收优惠1426亿元左右,办理出口退(免)税790亿元,为我省企业发展减轻了负担,注入了活力,加快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本报济南1月1日讯 2016年,全省地税系统准确把握经济税源形势,积极应对营改增对组织收入和税收征管工作的影响,依法治税,强化管理,共组织入库各项收入3511.6亿元,增长13.4%。

  “2016年地税收入的增减变化,反映了当前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据省地税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分析,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企业所得税增长3.74%,比2015年1.29%的降幅提高了5.03个百分点,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的效果。居民收入明显增加,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增长15.6%,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效应明显,房地产业去库存一系列新政实施促进了行业发展,对地税收入增收贡献高达四成以上;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促进了汽车消费增加和行业发展,车船税增长14.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