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一体旅游连线 七市共融促一圈同城

2014-01-08 23:1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目前济南和莱芜正在签署医疗合作框架协议,济南市选择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市眼科医院)、济南市口腔医院家医院6家医院为莱芜市新农合定点医院,莱芜市人民医院、莱钢医院列为济南市新农合定点医院。两市取消新农合转诊手续,实现即时结报的一体化之路正式铺开。

  济莱启动医疗一体化 两市新农合将即时结报

    大众网济南1月8日讯记者 尹海洋)今天下午,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向大众网记者证实,目前济南和莱芜正在签署医疗合作框架协议,济南市选择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市眼科医院)、济南市口腔医院家医院6家医院为莱芜市新农合定点医院,莱芜市人民医院、莱钢医院列为济南市新农合定点医院。两市取消新农合转诊手续,实现即时结报的一体化之路正式铺开。

  济莱新农合可实现即时结报,两地报销比例相同

  “在济莱一体化的规划中,医疗一体化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也备受两市居民关注。”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说,从去年年底,济南和莱芜就开始酝酿医疗合作的诸多细节,并拟就了医疗合作框架协议。目前,莱芜已在这份协议上签字,济南也将在近日签署协议。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这份协议中,济南市卫生系统选择了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市眼科医院)、济南市口腔医院家医院6家医院,为莱芜市新农合的定点医院。莱芜市选择了莱芜市人民医院、莱钢医院,列为济南市新农合定点医院。

  “合作达成之前,莱芜持新农合的居民在济南看病,需要先垫付所有的花销,等到办理完出院手续后,在回当地报销。这样一来,看病的压力就会增大。”贾堂宏说,合作实施后,莱芜居民可在济南6家医院实现即时结报,报销比例也同当地医院一样,大大降低了看病的费用压力,也简化了报销程序。

  两市医院建立婴幼儿急救绿色通道,帮助莱方创建小儿科

  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和济南市儿童医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大众网记者在协议中看到,两所医院将建立婴幼儿急救绿色通道。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将设立专用急救车停车区,急救转院时,直接呼叫济南市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济南儿童医院接到急救呼叫时,将派出救和救护人员赴莱芜所设专用急救停车区接转患儿。

  两所医院还将建立双向转诊制度,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如有病情危重、疑难病例需转院时,优先向济南市儿童医院转诊。两所医院还将通过经验交流,技术扶持、人才培养等多种渠道,帮助莱芜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儿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在合作期内将儿科专业建成省级重点学科。

  此外,济南市儿童医院还将指导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创建小儿外科,定期为其培训医护人员,争取3-5年能独立开展小儿普通外科多发、常见病手术;协助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小儿脑瘫康复中心的建设,力争将其小儿脑瘫康复中心建成重点学科。

  合作协议中还包含了会诊、坐诊、查房、手术、医护人员进修等方面的合作细节。

  两市传染病医院建立转诊绿色通道,疾控中心达成合作协议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甲方)和莱芜市传染病医院(乙方)达成合作意向,甲方利用自身医疗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帮助乙方不断提高自身技术能力、医院管理水平。甲方选派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专家定期(每2周一次)到乙方进行技术指导、疑难病例会诊、业务讲座、教学查房等。

  甲方还将加强对乙方重点专科的扶持力度,根据乙方发展需求,制定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计划,力争在2015年前创建一个市级以上重点专科。甲方根据乙方需求,分期分批地接收乙方医务人员的进修培训、业务咨询、研究生培养及参加继续教育活动,对乙方进修培训人员每年给予一定名额的免费优惠政策。由甲方举办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乙方一定名额免交会务费。

  甲乙双方建立疑难危重病人转诊绿色通道,优先安排乙方转送的病人;建立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和新农合联网机制,即时报销住院患者费用;建立辅助检查结果互认制度,避免患者重复检查,重复收费,缓解病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此外,大众网记者获悉,济南市疾控中心和莱芜市疾控中心也达成合作协议,将在医疗水平提升、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济莱教育一体联盟 学校可互派“影子校长”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记者 尹海洋)“济莱一体化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去年已经拟定了协议。”今天上午,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告诉大众网记者,济莱已签署教育合作意向书,确定了多项合作内容,例如,济南欢迎莱芜市中小学校长、班主任来济南的中小学担任“影子校长”、“影子班主任”,济南市鼓励市属高校到莱芜建分校。

  两市可互派“影子校长”,合作开发校本课程 

  在济莱一体化的规划中,教育一体发展备受关注。“去年12月份,济南和莱芜举行了教育发展联盟合作单位座谈会,对教育一体发展磋商具体细节。”陈东生说,在座谈会上,济莱两市的4个区县(市)和20所学校成立教育发展联盟,两地教育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义务教育方面,两市实施的政策一致,合作的重点在于教育资源、师资力量的共同提升上。”陈东生说,济南、莱芜两市将统筹推进县区间、校际间管理互通、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项目合作“五大工程”,实现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品牌的五大共享。

  陈东生举例说,在师资方面,莱芜市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管理人员可“互通有无”。“比如莱芜市的中小学校长、老师可以选择济南某个学校交流,担任‘影子校长’、‘影子班主任’,互相借鉴好的管理和教学经验。两市的教学能手可以互派‘蹲点’,互相指导,在对方学校开设公开课。”

  陈东生进一步阐述说,两市学校可以开展名师带徒、带教研(备课)组、带课题的“三带”活动,以及学术论坛、教学沙龙、教学业务培训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此外,联盟县区、学校将在德育模式、德育内容、德育载体、德育方法、德育活动、德育评价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并积极发挥、整合师资、资源的优势共同研讨、合作开发校本课程。

  中小学建分校不可行,但鼓励市属高校互建分校 

  有市民关心,济南市的诸多市属知名中小学能否到莱芜市设立分校?对此,陈东生予以否认:“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市属的中小学是不可以跨市建立分校的。”陈东生说,但是两市学校可以“结对子”。

  大众网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济莱协作区教育发展联盟划分为县区教育发展联盟、高中教育发展联盟、学前教育发展联盟三种类别,其中区县教育发展联盟共涉及4个区县(市),济南市历下区对接莱芜市莱城区、济南市章丘市对接莱芜市钢城区,高中教育发展联盟和学前教育发展联盟共有20所学校,其中高中有8所、幼儿园有12所。

  具体而言,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市第一中学、济钢高级中学、章丘市第四中学分别与莱芜第一中学、莱芜市第十七中学、莱芜市第二中学、莱芜市第四中学结成对子,组建高中教育发展联盟;济南市经五路幼儿园、历下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历下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章丘市实验幼儿园、章丘市明水中心幼儿园分别与莱芜市机关幼儿园、莱城区凤城中心幼儿园、莱城区口镇中心幼儿园、莱城区牛泉中心幼儿园、钢城区汶源中心幼儿园、钢城区辛庄镇中心幼儿园结成对子。

  除了在中小学幼儿园之间达成合作,陈东生介绍说,济南还鼓励实属高校到莱芜设立分校。“济南有4所市属的国办高校,8所民办高校,我们鼓励它们到莱芜建分校。”陈东生透露,目前,力明学院正在积极与莱芜沟通,有望设立莱芜校区。

  章丘-莱芜要建旅游大道 济莱城际快客跑得爽

  蒋向波介绍说,在今年,要完善济莱之间现有公路。“章丘是济南和莱芜之间的一个工业、农业重市,与莱芜的交流也很多,我们计划在今年动工扩宽S309的章丘至莱芜段。”蒋向波说,扩宽之后,还将计划增加济南至莱芜的长途客运车班次,降低长途客运票价。“这条路将成为章丘到莱芜的‘旅游大道’。”蒋向波说。

  济南东外环南延 连接绕城高速直通泰安

  对此,蒋向波说,二环南路东延、二环东路南延、二环西路南延的工程都将在今年动工。“二环西路南延至南绕城高速,二环东路南延将通过钻隧道的方式绕过怪坡,到达济南绕城高速南线,未来将直通泰安;二环南路东延至港沟高速收费站。”如此一来,济南市民去南部山区、莱芜、泰安就方便快捷的多。

  区号统一“济莱聊”可借鉴“长株潭”

  济莱一体化、济聊一体化相继提出后,三市融为一城的说法成为热点话题。其实,“三市融合”早在2007年就已经有过成功案例——湖南省“长株潭一体化”,开通城际公交、统一区号、开间城际铁路等措施推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快速融合。可以说,湖南长沙、株洲和湘潭已经在一体化道路上做了诸多探索,可为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建设提供有效借鉴。

  济聊城际铁路望明年开工 计划2018年建成

  在济南、聊城的一体化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济聊城际铁路”,建成后,它将结束济南、聊城之间没有快速直达列车的历史,将济南、聊城之间的车程由一个半小时压缩至不到30分钟。

  三市望共用“0531”,莱聊固话需升至8位

  继“济莱一体化”提出两市将统一区号后,在日前举行的“济聊一体化”恳谈会上,济聊两市统一区号也被提出。也就是说,同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济南、莱芜、聊城三市将有望使用同一区号。区号统一须符合哪些政策条件?技术层面如何实现?统一后,如何对三市的通信进行管理?这些都是政策出台之后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