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市长王忠林谈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跨越赶超

2015-01-04 10:29:00来源:中国山东 作者:
分享到: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聊城市的“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山东省政府网:王市长您好。去年,聊城市委、市政府抓住聊城被列入国家中原经济区、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山东西部新的经济隆起带等“一区一圈一带”的机遇,提出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目标,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位。请问,今年以来聊城经济发展情况如何?

  王忠林:首先,感谢山东省政府网一直以来对聊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咬住三年跨越赶超的目标,认真做好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工作,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逆势上扬、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805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第5位;其中国税收入入地方库部分21.72亿元,同比增长27.87%,增幅居全省第2位;地税收入72.32亿元,同比增长11.8%,增幅居全省第9位。农业方面,夏粮实现“十二连增”,总产达到61.58亿斤,比去年增收4.58亿斤,占全省增收9亿斤的一半以上;秋粮总产61.4亿斤,增长12.43%。1-9月份,瓜菜菌总产达到1010万吨,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工业方面,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48家,同比增加146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快于全省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三产方面,1-9月份,服务业完成投资395亿元,同比增长3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53亿元,增长了13%。市场建设、电子商务发展都取得了新突破。

  山东省政府网:与去年相比,今年聊城经济发展有哪些新特点?

  王忠林: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效益更好。1-9月份,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33%,同比提高了0.24个百分点;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0.47%,同比提高了0.34个百分点。二是结构更优。1-9月份,全市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2.0:53.3:34.7,服务业所占比重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67个技改项目完成投入230亿元,同比增长37.6%,占全部工业投资的24.7%。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产量订单今年超过2400辆,收入将超过14个亿,产量和收入增幅都在110%以上,居全国新能源客车行业第一名,占全国新能源客车市场份额的20%。时风全年生产电动轿车产量可达5万辆;莘县巨龙电动车已下线生产,年产可达20万辆。在生物制药方面,我们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陆续建成了山东省抗体制药协同创新中心、聊城高新区生物技术研发中心、聊大新生源协同创新中心、聊大生物活性物质及临床营养研究中心等四个研发平台,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活力更强。主要表现在民营经济和金融改革发展上。截至10月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9万户,同比增长29.2%,增幅居全省第3位。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去年以来,我市做到了在全省及周边地区数量最少、速度最快、收费最低;今年,又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先照后证”、“四证联办”,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会议上进行了典型发言。在金融改革发展上,今年以来,我市有1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挂牌企业总数居全省第3位,有1家企业实现了境外上市。四是外向度更高。1-9月份,全市进出口总额45亿美元,其中完成出口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通客车向沙特出口校车2186辆,一次性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海外聊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祥光铜业、东阿阿胶等企业境外项目建设都取得新的进展。

  山东省政府网:去年,聊城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棚户区改造居全省第一位。请问,今年在城乡建设上又有哪些大的动作?

  王忠林:城镇化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大力实施“双百大城市”战略,计划到2015年,聊城主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100万人,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了新型城镇化工作力度。预计全年住房城乡建设总投资突破1000亿元,成为我市城镇化推进力度最大、投入最大、变化最大的一年。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全市新建改建城乡道路1780多公里,新增绿化面积2047公顷,均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在中心城区,重点实施了“五环聊城”工程(包括环城水系、环城道路、环城林带、环城花带和环城高速),目前已经基本完成道路、绿化建设,初步形成了快捷流畅的交通体系和风光秀美的景观体系,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二是回迁安置房建设实现突破。去年全市棚户区改造征收面积完成1672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居全省第一位。今年主要是“建”。我们提出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抓好回迁安置,全市棚户区改造今年计划开工197个项目、10.7万套,目前已开工(含建成)195个项目、93843套,其中已建成62个项目、26269套。年底前可建成6.6万套,4.3万户居民可回迁入住。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住建部赵琦副司长、省委王军民副书记、省政府孙绍聘副省长、省住建厅宋军继厅长都给予充分肯定;人民日报刊登了我市的经验,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也都作了报道。在今年的基础上,明年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将基本完成,城市面貌将发生根本性改善。三是小城镇和农村社区实现突破。我市坚持把小城镇和农村社区作为推进城镇化的突破口。在小城镇建设上,我们突出抓了19个省、市示范镇建设,今年以来共完成投资近200亿元,基本构建起路网框架,完善了基础设施,有些示范镇已经展现出小城市的风采。在省政府组织的年度考核中,我市省级示范镇排名大幅前移,其中莘县古云镇在全省200个示范镇中位列53名。农村社区规模明显扩大,功能更加健全。全市有26个农村新型社区人口达到3000人以上,并同步实施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农村环境整治实现突破。我们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要求,在全市掀起大规模的城乡环境整治高潮。全市共投入资金5.5亿元,动用机械10万台次,对全市6458个村庄社区进行了全面整治提升。9月份以来,全市集中清理垃圾395万吨,长期存在的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现象基本清除,各乡镇基本建立起从保洁、收集到清运的完整体系,“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网络基本形成。“小环卫、大转变”,转变了人民的生活方式,转变了人民生活观念。

  山东省政府网:当前,聊城市面临的最大机遇就是“一区一圈一带”,请问,聊城在抢抓机遇上又取得哪些进展?

  王忠林:“一区一圈一带”是当前聊城面临的最大机遇。这三大机遇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性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去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在相当程度上都受益于这三大机遇。在这方面,最为突出的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目前为止,德商高速、青兰高速、邯济铁路扩能改造、济聊一级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正在实施,其中济聊一级公路聊城段已基本建成通车,实现了两年建设计划当年完成,聊城至济南又增加了一条公路大通道;邯济铁路电气化改造已建成通车,12月1日,聊城到济南的铁路客运已开通运营;青兰高速公路聊城段即将开工建设。德郓高速得到了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一圈一带”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专项规划;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启动了徒骇河航道开发前期工作,目前正在编制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聊城军民合用机场建设可研性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和中央军委的审批。从目前看,我们提出的“高速成网、高铁叠加、飞机起降、轮船出海”的水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的蓝图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山东省政府网:最近,聊城在已有发展机遇的基础上,又新添了两大喜事,就是成功申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请您给网友介绍一下这两个方面的情况。

  王忠林:今年,聊城成功申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申报过程中,通过公开评审答辩,最终我市以第7名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市。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评审中,聊城以全国第4名的成绩入选。

  聊城能够以优异成绩入选“两市”,我有三点感悟:

  一是聊城确实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在评审过程中,专家都是公平打分,各市之间比的就是发展优势。聊城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关键是聊城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从节能减排方面看,我们在工作基础、政策集成、机制创新、典型带动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工作基础方面,2007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生态文明市”建设;2011年,节能减排在山东省的排名由2006年的双双第16位分别上升到第4位和第6位,在国家环保部采用新标准后第一个创建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09年、2013年,两次代表山东省参加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核查,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尤其是2013年,聊城不仅是海河流域的第一名,而且是全国9大流域25省(市、自治区)的第一名。2014年前三季度,聊城是山东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获得生态补偿资金最多的市。从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看,我们在政策机遇、产业发展、设施装备、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我初步统计了一下,在全国第一或唯一的就达到15项。产业发展方面,聊城是全国最大的灵芝生产基地、湖羊养殖基地、锦鲤养殖基地,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绿色食品396个,增量、增幅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设施装备方面,聊城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占地4800亩,投资116亿元,全国规模最大、功能设施领先。科技创新方面,聊城拥有全国唯一的“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唯一的黑毛驴良种繁殖中心,全国唯一的鲁西黑头羊良种繁殖中心,全国唯一的毛白杨基因库。农业龙头企业方面,凤祥集团是全国最大的肉鸡生产加工出口企业之一,蓝山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植物蛋白生产基地,丁马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工厂化甲鱼养殖及深加工基地。东阿阿胶集团是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基地,将带动聊城成为全国最大的百万头毛驴养殖基地。

  二是聊城确实具有一支好的干部队伍。聊城这些优势的形成,都是聊城的干部队伍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在申报的过程中,聊城的干部队伍也表现出敢想、敢干、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

  三是聊城确实能够实现跨越赶超。当前,聊城在山东省还属相对欠发达地区,在不少方面落在发达市的后面,有些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两市”的成功创建,说明聊城的发展基础并不差,干部队伍的能力并不弱。只要我们抢抓机遇、用心实干,不仅能干在全省的前列,而且能走在全国的前列,聊城跨越赶超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当然,“两市”的成功申报,对我们既是机遇,更是压力,我们一定要用心把握、全力干好,确保在节能减排和现代农业发展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示范引领。

  山东省政府网:今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请问,通过活动开展,聊城市在民生、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忠林: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聊城市的“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1-9月份,全市调整清理多占办公用房4.5万平方米,接待费用同比降低了76.2%,清理清退超标公务车108辆;市政府发文减少了29%,会议数量减少了9.5%;市级精简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压缩比例达76.3%;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庸懒散”等问题224起,处理319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52人。同时,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加快推进。1-9月份,全市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到125.63亿元,占到财政总支出的68.9%,同比增长14.14%。社会保障方面,提高了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失业保险金,基本实现与全省同步;阳光低保扎实推进,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加大了扩面征缴力度,1-9月份,全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总额达到68亿元,确保了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教育方面,135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基本完成,走在全省前列,市中心实验幼儿园开工建设;中心城区新建扩建义务教育学校9处,班额过大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高考过一本人数3526人,占比13.9%,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卫生方面,市人民医院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验收,东阿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冠县、莘县医养结合模式得到省里的认可和推广。

  山东省政府网: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是依法治国,作为市长,您认为应如何推进依法行政?

  王忠林: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最近,我们召开了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对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问题作了安排部署。作为政府,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该管的一定要管好,不该管的一定要放开、放活。去年以来,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及周边地区做到了审批事项最少、速度最快、收费最低,今年又在全省率先实行“先证后照”、“四证联办”。下一步,我们一定将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年底前要列出政府权力清单,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完善决策机制,避免决策失误。我们正在制定《聊城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目前已经完成起草工作,正在进行研究论证。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今年对政府法律顾问我们又重新进行了聘任。我们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也要研究制定相应的制度,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各项决策的合法性。三是推进执法改革,提高执法水平。我们将加强对综合执法的研究探索,开展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试点,5年内基本实现在县级政府设立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同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努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强化监督制约,建设廉洁政府。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各项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