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创“扶贫车间”就业模式 将在全国推广

2016-11-17 07:23: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张春晓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人社系统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目前,全省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720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9万人。中组部副部长、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来我省调研时表示,我省首创的“就业扶贫车间”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模式,与“粤湘劳务协作试点”区域内劳务协作模式,被人社部确定下一步在全国推广。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省通过就业扶贫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省内转移就业8.5万人,省外转移就业1.7万人。开展创业助推扶贫行动,启动创业扶贫担保贷款,筹集担保资金约5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免反担保、免抵押”的创业扶贫贴息贷款。同时,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规模,2016年度招募扶贫岗位2000余个。

  在就业扶贫各项工作中,菏泽鄄城首创的“就业扶贫车间” 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模式是一大亮点,通过组织贫困农户开展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制作等生产活动,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打破了贫困人口“不愿转、不能转”的困局,目前全省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720个。会议提出,下一步要完善“扶贫车间”就业环境,确保每一位在车间就业的贫困人员都有劳动保护用品和意外伤害保险,实现贫困人口的体面劳动。此外,2017年度“春风行动”期间,我省将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力争能转尽转。公益性岗位是托底之策,对那些年龄较大、身有残疾或疾病的贫困人员,要因地制宜开发一些保洁绿化、公用设施维护等农村公益性岗位,落实好岗位补贴,让他们能有稳定的收入,顺利实现脱贫。

  老无所依、老无所养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贫困人口面临的普遍问题。“要一手牵住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根线,一手牵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这根线,共同织密编牢贫困人口社会保障的‘安全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介绍,通过开展全民参保扶贫行动,全省242.4万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范围。

  下一步要积极促进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继续落实好为缴费困难群众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使老年贫困人口实现老有所养。另一方面要全面落实好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财政代缴个人缴费和大病保险的精准扶贫政策,完善门诊保障机制,通过扩大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合理确定门诊保障水平。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