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首次考核新闻发布工作 山东等6省市获优秀等次

2016-11-30 13:16: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赵琳

  随着权利意识高涨,社会公众对于党务政务公开的呼声不断,党委、政府精准及时地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成为一项必备素养。山东在这方面做得如何?

  今天上午,全省新闻发布工作培训班在南郊宾馆召开。记者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新闻发布工作日益常态化、机制化,有力推动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在中宣部首次举办的全国新闻发布工作评估考核中,山东等6省市被考核为“优秀等次”。

  “优秀等次”是如何得来的?

  记者了解到,这同新闻发布的场次、质量,同热点事件的官方回应及时度、引导力等密切相关。中宣部日前首次通报了2015年度全国新闻发布工作评估考核结果,山东等6省市因为新闻发布工作整体水平较高、制度健全完善、发布活动频繁和形式多样、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舆论引导有力、始终保持较高的社会关注度被评为“优秀等次”。

  新闻发布会没有一定的场次,很难产生大的影响。2014年以来我省提出和实行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要求省直部门单位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23个职能部门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1次,新闻发言人或相关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出席1次。

  2014年,省政府新闻办组织举办省级新闻发布会75场,是2013年的近4倍;2015年举办79场;今年已经组织举办89场,在国新办网站转载的各省区市省级新闻发布会中,我省的数量居第一位。

  新闻发布会由谁发,哪个层级的领导发,效果和影响是不一样的。我省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第一新闻发言人”意识近年来有了明显增强。我省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普遍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共有2200多名。据统计,今年以来有22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30次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

  善用新媒体,扩大权威信息覆盖范围。2013年以来,省政府新闻办相继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人民日报和今日头条客户端开通了“山东发布”账号。“山东发布”政务微博发布厅集合60多个账号,总粉丝量超过4330万,今年以来发布稿件10万多条。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开通政务新媒体账号2.3万个。

  书记、省长多次对新闻发布工作作指示: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和信息工作。省委书记姜异康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省长郭树清亲自部署、亲力亲为,多次召开座谈会、作出批示指示,有力推动了全省各级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广泛开展。

  郭树清曾强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年至少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近期又再次强调,“省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更多地参与新闻发布工作,要作为基本工作和基本能力来对待。”

  我省出台一系列文件规范新闻发布工作:

  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对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2017年起我省将对新闻发布工作进行全面评估考核:

  从2014年开始,省政府将各市各部门设立新闻发言人、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利用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等情况纳入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范围。从2015年开始,中宣部对各省市年度新闻发布工作开展评估考核。据了解,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将参照中宣部的作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闻发布工作考核评估的有关要求,结合山东实际,研究制定我省评估考核指标体系,从2017年开始对省直部门和各市的新闻发布工作进行全面评估考核,考核评估结果送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依据。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