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才是否得到高待遇?山东启动人才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2017-11-23 07:55: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赵小菊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启动全省人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各地各部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和效果,坚持鼓励创新、开放包容,着眼于破解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增强人才活力,激活人才红利。

  2016年7月,省委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管理体制、引进使用、培养支持、评价流动、激励保障等方面提出改革措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审计涉及省本级及有关市财政、人社、发改、科技、教育及人才工作部门,重在调查了解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省委人才发展改革措施情况,发现政策实施中好的做法、经验和问题,反映和揭示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仍存在的矛盾隐患,促进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

  审计重点关注人才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改革情况,审查各地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情况,人才招聘、评价、流动等环节中的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以及用人主体自主权保障和落实情况,反映和揭示科研成果转化、人才管理服务体系等领域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中阻梗”现象。

  审计重点关注各地制定人才发展改革政策和配套措施情况,特别是更加灵活开放的引才用才机制建立情况,是否开辟“高精尖缺”人才引进专用通道,在完善引才载体建设,加强离岸创新人才引进、建立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器等领域实施更具竞争力的引才措施;针对重点产业的人才需求,是否遴选一批转型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管理规范的企事业单位,并赋予其灵活引才政策;对具有重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国际一流或顶尖团队,是否实行“特事特办、一人一策”,给予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保证落地生根。

  审计重点关注人才培养支持情况,对重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是否建立完善精细化服务保障机制,相关扶持和优惠政策是否落实,跟进服务是否到位,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是否实行更加符合人才创新规律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建立更加突出知识性劳动和智力成果价值的分配方式;审查重点人才工程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用人单位对人才团队建设和有关科研及产业化项目的配套支持是否充分,揭示财政投入不足、结构不合理、拨付不及时等影响人才工程实施进度和效果的问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