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创设政策例行吹风会

2015-06-30 16: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文/ 刘欢 史林静 王建华

  编者按:2015 年中国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自1 月中旬起每周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吸引了众多中外媒体的目光。

  分析人士指出,国新办创新设置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聚焦国务院研究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政策,层级更高、视野更广、内外兼顾,既是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重要一步,也是对外阐述“中国方案”的有效之举。

  自1 月16 日至今,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已举行了4 次,主题包括2014 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改革、社会救助等民生保障、“新农合”进展和中国装备“走出去”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从这些主题观察,可以看出吹风会聚焦的都是全国层面的政策举措。与国新办举行的一般新闻发布会相比,吹风会直接回应中外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时发出中国声音,信息在对外传播上更具针对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越大,全社会的参与和监督程度也就越高。从这个意义上说,信息的公开透明有助于官员依法施政,也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例行化更加方便了国外媒体快速、精准地了解中国政策,并将其及时反馈给世界。观察家指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同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国际信息中的“中国份额”更加突出。政府信息公开,不仅要满足国内民众的需要,也要照顾国外关注的需求。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庆安:“政策吹风会不同于新闻发布会,它带有一定的解释性,以一种更深入、相对轻松和互动的方式,把中国政策讲清楚,长期下来,能够让外界更加了解中国国情,了解中国发展所面临的复杂性和阶段性。”

  2008 年5 月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部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门法规,其“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方略确保让政府全力在“阳光下运行”。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中国政治透明化趋势更加明显。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国内考察和外事活动经常能在新华社或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的微博上及时看到消息和图片。这既是技术手段的与时俱进,也反映出制度性安排的进步。

  吹风会这一“透明政府”的新动作,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加注重决策、媒体和公众三者之间的互动。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摘自:《新华每日电讯》(2015 年2 月7 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