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日报:曲阜“乡村儒学讲堂”开讲

2014-08-29 10:07:00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梅花于惠惠
分享到:

8月1日晚,曲阜市石门山镇周庄村的文化广场上,不见了跳广场舞的队伍,取而代之的是以讲“《论语》小故事”为主的孔子文化大讲堂。为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农村,今年8月份起,曲阜市邀请曲师大、孔子儒学会馆等儒学专家将“儒学”带到乡村,现场为村民们讲解儒学知识。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梅花于惠惠)8月1日晚,曲阜市石门山镇周庄村的文化广场上,不见了跳广场舞的队伍,取而代之的是以讲“《论语》小故事”为主的孔子文化大讲堂。来自曲师大的宋立林教授成为首位登场的讲师,这也拉开了曲阜乡村儒学讲堂的序幕。“今天俺们是来听课的,不跳舞,宋老师讲的孝道可好了,他说的这些事俺村里都发生过。”村民孔大娘乐呵呵地说。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农村,今年8月份起,曲阜市邀请曲师大、孔子儒学会馆等儒学专家将“儒学”带到乡村,现场为村民们讲解儒学知识。“孝亲”“睦邻”“和家”这些贯穿村民生活的道德观念,通过一个个日常事例、经典故事的解读,引起村民的强烈共鸣。“以儒学讲堂的形式传播优良的传统美德,能够将儒家文化春风化雨般地融入百姓的心中,有利于塑造乡村的精神面貌,让传统儒家制度的规范,积淀成民风民俗的传承。”曲阜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曲阜市自2012年8月启动“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在全市设立675所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并组织专业师资队伍向市民讲授道德礼仪。新启动的乡村儒学讲堂主要面向农村,开展儒学文化、《论语》知识、“孝悌”观等系列传统文化的教育。这一活动将在全市405个村逐一展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雅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