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既需传承也需创新

2014-09-10 14:3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韦国骞
分享到: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视察时特别强调了儒学与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在新时代发挥儒家思想对思想道德建设的积极作用。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儒家文化,既需传承也需创新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舆论氛围,9月10日将在曲阜市举办“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邀请网络名人和山东省级“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参观孔府、孔庙和孔子研究院以及全国“四德工程”示范点,期间召开座谈会,畅谈对中华传统美德的认识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视察时特别强调了儒学与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在新时代发挥儒家思想对思想道德建设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不同的场合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他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的“四个讲清楚”,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体现了引领社会主义新文化发展的思路,具体包括“传承”和“创新”两个问题:一是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建设社会主义新文化,而儒学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坚力量;二是对存在合理内核、又具有旧时代要素的传统文化内容,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结合时代要求加以扬弃,要进行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地发展。

  先来看传承儒家文化的重要意义。儒家文化强调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人,同时认为个人只有在家庭、社会、国家中才能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而这种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12个优秀精神是相通的,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另外,儒家是“入世”的,在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上是强调身体力行的,而不是去追求什么虚无飘渺的彼岸世界。从本质上来看,这种精神是一种务实精神,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思想契合。对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我们来说,这种精神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可以说,传承儒家文化的时代意义重大。

  再来看如何创新儒家文化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这就要求儒家文化不能只“活”在历史中,还要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传承的同时更要重视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地发展,要考虑到当前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态势,考虑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儒家文化诞生于两千多年前,以后的各个时代都有发展,不可避免地有它时代的阶级的局限。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唯物辩证的态度分析对待儒家文化,厘清哪些是应该吸取的精华,哪些是必须剔除的糟粕;同时立足新的实践,对儒家文化作出合乎逻辑的新阐释,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