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选择闪耀价值光芒

2014-09-12 06:43: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卢 伟
分享到: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当我们谈论知识分子对社会的重要性时,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将个人的才智奉献给国家和人民,让人生选择闪耀出高尚的价值光芒,应当成为每个知识分子心中不落的明月。

  □ 卢 伟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当我们谈论知识分子对社会的重要性时,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这种“社会良心说”,传递着一种深切的社会期许:知识分子在维护社会核心价值与道义追求方面,负有特殊使命。
  所谓“良心”,实际上说的是一个人对他人、对社会的那份责任。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知识分子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这一从近代延续至今的百年课题,面临新的求解。不可否认,当下知识分子群体的认知和行为,变得日益复杂多元,形成统一价值选择的难度增加。是做建设者,还是做责难者;是提供正能量,还是制造负效应;是把学术观点建立于自身利益考量之上,还是从事实出发,秉持公正理性,积极建言献策……不同的价值选择,引领出不同的人生道路,也使个人际遇、事业成败显得那么不同。
  选择越是多元,越凸显出价值共识的可贵。真正恒久的价值选择,具有穿越时代和地域,超越专业与职业的持久魅力,从来不会因为个体行为的多元而黯淡无光。翻开当代历史,那些最有成就的知识分子,那些获得崇高荣耀与社会声誉的大师、大家,无一不是把国家、民族的命运与个人选择结合在一起,无一不是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从国家与时代的现实需要出发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邓稼先、钱学森、费孝通、季羡林……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人们之所以传颂他们、敬仰他们,就是因为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国家使命与社会责任,胸怀理想,脚踩大地,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心里装着国家和人民,自觉把社会理想与专业理想结合起来,是一切优秀知识分子共有的品质,也应当成为全体知识分子共同的价值追求。
  古人有言,“一月普现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摄”。对于知识分子来说,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就是那一轮高悬在价值天空的明月。在这个多元时代,知识分子的个人选择日趋分化,但那份责任与担当应当是多元选择中最为深厚的价值底蕴。在这种担当精神指引下,知识分子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无疑是丰富多彩的,在实验室中研发新技术,在科学理论上攻克难关,在学校里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在农村推广技术、移风易俗,都是贡献社会的有效途径。将个人的才智奉献给国家和人民,让人生选择闪耀出高尚的价值光芒,应当成为每个知识分子心中不落的明月。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