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宁:高校知识分子生存状况探析

2014-10-24 13:1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谈到知识分子,人们认为其理应博学笃行、学有所长、理性独立、善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往往将知识分子置于倡导和践行理性良知的制高点上,而不切身立足于其所处环境理解其生存状态。

  使命·责任:高校知识分子生存状况探析

  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 孟宁

  “形而上者谓之道, 形而下者谓之器”。谈到知识分子,人们认为其理应博学笃行、学有所长、理性独立、善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往往将知识分子置于倡导和践行理性良知的制高点上,而不切身立足于其所处环境理解其生存状态。对于在高校环境内的知识分子而言,其自身的精神诉求和大学的生活、学习、工作氛围较为契合。反之,对于知识分子而言, 大学是知识分子较为适宜的生存空间, 也是知识分子成长的摇篮。与此同时,知识分子作为大学精神的践履者、体现者和承载者,担负着努力焕发高校生命力的责任与使命。

  高校教育模式的架构建立在知识分子对教育本质的理解和践行过程中,除了教书育人、投身科研的使命外,知识分子还应担当立人与雕人、化人与斧人、感人与器人的重要职责。社会制度的进步,对教育和知识分子的重视程度的提升,也使得知识分子的生活境遇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其在教育过程中无所保留的传递知识的同时,趋于注重教育人性化的功能也得以彰显。

  一、高校知识分子应做先进文化的引领者、诲人不倦的耕耘者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高校知识分子始终应秉承不断完善充实自身的使命,努力根据自己主修专业的不同,将所学专业领域内的知识逐渐细化,在本学科领域内求精求实,成为通晓某一专门领域的知识能手,做相关知识文化的引领者。除此之外,对高校知识分子的定位中还涵盖着其应拥有努力超越专业视野、追求普遍真理,以前瞻性的目光来审视现实、批判现实, 可以将自身知识文化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如何将自身的知识学问传递给学生,并被其吸纳内化为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是高校知识分子担当的职责之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讲述的就是知识分子教育者始终具备的生活状态。在高校扩招的背景下,学生素质的多元化和个性化,给高校从业者提出了更加细致和具体的要求。我们只有把每一个学生都看成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付出更多的劳动,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才能在人才培养中取得新业绩。

  二、高校知识分子应做敬业博学的佼佼者、求实创新的先行者

  高校作为文化深度研究的重要场所,走在学问探索的前沿,开拓学科新领域,推动文化和科技不断创新成为了高校知识分子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只有这样才能推进科学研究,丰富自身学术水平,创新知识,发展文化。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为了促进科技创新,国家加大了对学术科研成果所有者和探索者的奖励力度,改善着高校知识分子的生活水平。与此同时,知识分子也面临着更大的科研压力,如何突破瓶颈,取得自己的学术成果成为了高校知识分子面临的新困境。

  三、高校知识分子应做道德人格的示范者、和谐社会的推动者

  高校作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交融荟萃的重要基地,也成为了先进文明和道德思想的集散地。高校知识分子的教师身份使得其承载了更多学生和社会的期待,其人品和道德品质应高尚并优秀。但近些年来,个别教师的道德滑坡现象令人唏嘘,个别知识分子并没有遵守道德规范,使得社会上的不正之风逐渐在校园蔓延。高校知识分子的道德失范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这也就亟需加强相关监管体制的完善,努力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科教兴国,高校责无旁贷;人才强国,教师重任在肩。高校知识分子在倡导学术自由的大氛围下获得了更优越的生存环境,但在和谐社会发展的情况下,在以科技创新求成果的科研压力下,知识分子也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探索,科学钻研,传授知识,服务社会,做社会的批判者和和谐环境的推动者,努力成为社会价值理想的引导者。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