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春凤:在服务社会中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4-10-27 13:0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大学教师属于高层次专业人才,是国家发展重要的智力资本和“软实力”。中国的知识分子自古以来就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意识和超凡境界。

大学教师应在服务社会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临沂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郭春凤

  大学教师属于高层次专业人才,是国家发展重要的智力资本和“软实力”。中国的知识分子自古以来就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意识和超凡境界。在知识经济时代,大学教师的社会作用更加彰显出来,不仅要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而且要主动参与社会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造福民众。下面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程教育实际简单谈谈大学教师如何参与社会,服务人民。

  一、内强素质,服务人民

  作为大学教师,我们深感党和人民对我们给予的厚望,时刻牢记自己服务社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狠练内功,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在所擅长的领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同时加强与社会和企业的联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知识、智慧和才能服务社会,回馈人民。

  二、产学研结合,追求卓越

  作为大学教师,自身有过硬的本领只是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是带好学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老师的经验智慧和学识才能教授给学生,让学生掌握真才实学。培养出更多一流的工程师、企业家、商界领袖、教育精英以及科研后备力量。在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就业形势日渐严峻的形势下,大学人才培养规格和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改革,特别是我们地方性大学要紧密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主。为此我们加大了实践环节,推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师生共同“走出象牙塔”,主动走进工厂企业,走进千家万户。先后与华盛中天、山东常林集团等企业签订“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根据社会需要、企业需求修订培养方案,根据岗位要求设置课程,特聘企事业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及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参与学院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及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同时学院积极与国内外名校合作,引进高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聘请大师、名师来学院讲课讲学。

  几年来,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领导、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被列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单位,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单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学院的学生频频在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机电产品设计大赛等国内大赛中斩获佳绩,学生就业率年年名列学校前茅。

  学院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规划和企业的实际需要,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做产学研文章,搞应用型研究,逐渐形成了高端机械制造、超强钢耐磨材料、木工机械三个与临沂区域经济密切结合的特色研究领域。近年来,与海信集团、华盛中天集团、山东常林集团、山东银光集团等多家企业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深入合作,互惠双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学院建有山东省林业局木工机械重点实验室、临沂市木工机械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沂大学机械工程重点实验室等。

  科研水平是大学教师专业化的精髓所在,没有科研的教学缺乏发展后劲。为此大学教师必须能够潜心研究,保持与世界同步的专业水准,同时不断加强科研与教学的联系,促进科研向教学的转化,加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鼓励创新和发明,加强产、学、研之间的联系,促进科研成果向具体生产领域的转换,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山东省校企合作先进单位”。近年来我院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国林业产业科技创新奖等20多项各级科研奖励,2013年获得第六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该奖项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定、批准设立的全国技术市场的最高奖项,体现了学院近年来在科技服务、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

  最近我们正在建立规模较大、配备较全、项目集中的工程训练中心,给学生展现一幅先进的现代化的实训场景,将教学、研究、社会服务真正融为一体,专家技术人员、研发人员、大学教师、学生携手前进。

  三、走出“象牙塔”,主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知识分子老呆在书斋中闭门造车难有大的作为,只有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才能在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同时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我们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一方面请企业技术专家能手来我院进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我们还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和管理咨询服务。例如我们今年利用暑期组织学院每位教师,深入工厂企业进行咨询服务,亲身实践和体验10天以上,及时了解行业、产业最新技术动态,获得大量的科学研究方面的第一手资料,为相关课程的备课、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撑,切实实现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共赢。

  总之,大学教师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大学教师的角色规范和时代要求,不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立足课堂,教书育人;强化科研,优化教学;重视实践,鼓励创新;体察民需,提供案例;充当“智库”,为民造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