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5%

2015-08-17 14: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爽 李铁

记者 王爽 李铁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8月12日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两年来,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2692.55亿元,增长了39%。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更是达到1503.5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为5.06%,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提前达到了我省“十二五”规划目标。

  从2012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4%,到2013年的4.14%,2014年的4.5%,再到今年上半年突破5%,不断攀升的数据证明了我省不断深化金融改革,补上金融业“短板”,向发展与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的奋斗目标迈进。

  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表示,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成立全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并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意见》,构建了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完整覆盖、运行高效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目前全省17个市、137个县(市、区)已全部独立设置金融工作机构,并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承担地方金融监管职责。

  地方金融机构基础相对薄弱的我省金融业的老大难,我省以培育壮大普惠金融为核心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极大地纾解了这个问题。一方面,中小金融机构得到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城商行分支机构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全省农信社系统资产总额6968.11亿元,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3430.15亿元、9004.04亿元,稳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金融机构申办设立工作更是取得明显成效,村镇银行达到116家,居全国首位。另一方面,“草根”金融组织方兴未艾,今年6月末,全省共有小额贷款公司423家,两年来增加88家,注册资本537.83亿元;全省共有融资性担保机构443家,注册资本558.89亿元,民间融资机构73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P2P平台也分别达到12家和200余家。

  在大力推动普惠金融的同时,我省还着力发挥了银行业的融资主渠道作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5957.5亿元和56825亿元,本外币贷款增量连续6年超过5000亿元,今年上半年达到3144.6亿元。另外,我省还积极探索“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让银行业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三农”、服务业、棚户区改造等经济薄弱环节。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人民币涉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21852.5亿元和11092.4亿元,连续多年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

  间接融资不放松,直接融资渠道更需要全面拓宽。2014年,我省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达到3918.3亿元,是2012年的2.16倍。我省已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9笔,累计融资66.5亿元,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多渠道推动下,我省企业上市挂牌持续呈现强劲势头,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达到250家和196家,齐鲁银行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市商业银行,鲁证期货成为我省首家金融类上市公司。

  金改的宽松环境,让我省保险业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2014年,全省共完成保费收入1454.93亿元,居全国第3位,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分别达到1494.9元和2.4%,比2012年提高330.1亿元和0.14%,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实现985.5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