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团开放日 郭树清答记者晒出山东民生大账单

2015-03-07 20: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邢玉军 李兆辉 于潇潇 马俊骥 韦辉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长郭树清面带笑容回答记者提问。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长郭树清鼓掌欢迎前来采访的记者。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郭树清省长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记者现场采访。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记者现场采访。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记者现场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邢玉军 李兆辉 于潇潇 马俊骥 韦辉)现在睡得好了,但作为一个人口大省,要发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我们承诺山东人不去香港抢购奶粉;大家不要担心,山东欠债一定会还钱,付息没有问题;山东去年民生投入4000多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77%以上……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长郭树清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来自96家中外媒体的159名记者现场采访,郭树清从经济发展、简政放权、鲁港合作、一带一路、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地方债务清理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山东代表团定于今天下午3点对中外媒体开放,回答记者提问。但提前一个小时,山东团会场第二组的媒体席就已经坐满了记者,记者们的各种“长枪短跑”都提前对准了代表席。为了抢到更好位置,很多记者都不舍得坐下,一直站着防止别人抢位。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长张新起主持开放活动。据介绍,今天的开放日总共吸引了 96家中外媒体,郭树清首先对之前提问的7家媒体给予集中答复。

  郭树清在回答记者关于简政放权的问题时说,山东改革主要集中在简政放权方面,但在此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障碍。比如放权直接取消行政审批之后,事中事后的监管还有很多不足。“这需要一个转变的过程”。很多部门过去没有一个市场监管的概念,市场监管职责不明,这与法律法规健全和完善密切相关。当被问及地方债务清理问题时,郭树清坦诚地介绍了山东债务压力,但他并不担心,还笑着说:“我们信誉很好,也得到市场认可。”去年我们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利率和国债利率差不多,甚至低于国债利率,承债能力得到市场充分肯定。“大家不要担心。山东欠债一定会还钱,付息没有问题。”

  在回答有关山东的民生保障问题时,郭树清与在场的财政厅厅长于国安现场互动。对于山东去年的民生投入,郭树清给出了两个数字,山东去年民生投入4000多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77%以上。于国安补充说,具体到每一个民生事项,真的太多太多了,你要再想了解具体的数字,可以看山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山东的财政预算报告,那里面有大篇幅的讲民生问题。

  在现场,还有记者关心郭树清是否“是否睡得好”,郭树清笑着说,现在能睡好了,因为工作熟悉了。但在一个全国人口大省,要发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在谈及与香港人员往来问题时,郭树清称山东和香港的贸易关系非常密切。最近有香港人民抵触大陆自由行,他不希望山东人民的自由行给香港带来压力。 “特别不希望我们山东人去香港抢奶粉,我们山东也有很多奶粉,不给香港制造麻烦。”

  现场气氛热烈,还有来自路透社、朝日新闻、华尔街日报等境外媒体的记者。面对翘首以待的“老外”,郭树清说,山东是礼仪之邦,能不能给外国记者一个机会。在回答港台记者关于鲁台交流的问题时,郭树清说,山东有泰山、黄河,还有孔子,孟子,孙子,墨子,诸子白家等资源,孔府是海外同胞经常光顾的地方,还有台儿庄,是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第一次胜利地,吸引了很多台湾游客,我想两岸在这方面可以有更多的交流。

  1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很多记者没抢上提问的机会,眼看着郭树清即将离席,一名女记者抓住最后的机会公开“喊话”:郭省长,请问您是否会重返“一行三会”?郭树清听闻,笑着公开回答:“纯属误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