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是对社会主旋律的消解

2015-01-21 11:01:0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梁 柱
分享到:

内容摘要:编者按: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的格局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传播广泛,颇为扎眼。关键词:历史虚无主义;民族;错误思潮;革命;文明;歪曲;否定;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编者按: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的格局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传播广泛,颇为扎眼。这种错误思潮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的旗号,以偏概全,歪曲历史事实,否认历史真理,很有迷惑性,在一定程度上给社会造成了思想混乱。为科学批判这一错误思潮,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历史虚无主义评析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期特别策划即在此次会议的基础上,约请有关专家学者撰著而成。  

  古往今来,一切民族和国家在进步发展中都重视自己的历史,善待自己的历史遗产。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我国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社会思潮。其中,历史虚无主义的泛起为害甚烈。这种思潮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民族的文化和精神,采取轻蔑的、否定的态度,甚至把历史特别是把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说得一无是处,引起了一切关心党和国家命运的人的关注和忧虑。

  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错误思潮

  在近代中国,历史虚无主义是作为同“全盘西化”论相呼应而出现的一种错误思潮。持“全盘西化”论者往往对民族文化和历史遗产采取轻蔑、虚无的态度,表现为民族文化虚无主义。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特别是人民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得到极大发扬,因而在一个长时期内,历史虚无主义这种错误思潮受到了抑制。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在我党拨乱反正、转入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这一特定历史条件下,历史虚无主义开始在中国泛起。一些人以“反思历史”为名,歪曲“解放思想”的真意,从纠正“文化大革命”“左”的错误,走到“纠正”社会主义;从纠正毛泽东晚年的错误,走到全盘否定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从诋毁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发展到否定中国革命的历史必然性;从丑化、妖魔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发展到贬损和否定近代中国一切进步的、革命的运动;从刻意渲染中国人的落后性,发展到否定五千年中华文明,等等。

  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贬抑“黄土文明”、颂扬 “海洋文明”(或 “蓝色文明”),把西方的政治思想、政治制度、价值观念作为“普世价值”,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一些人不但歪曲近现代中国的历史,而且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也恣意抹杀。在一些人的笔下,我们的民族不仅“愚昧”、“丑陋”,而且充满“奴性”、安于现状、逃避现实,中国优秀的文化和文化传统被说成是走向没落的“黄色文明”,要想现代化只有乞灵于西方的“蓝色文明”。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些鼓吹者丧失起码的民族良知,他们不但渲染民族失败主义情绪,而且公开走上称颂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道路。有人说,“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近代文明”,应当“大恨其晚”。有人认为,近代中国的反侵略斗争,“在形式上都是民族自己的斗争,而在实质上,都是站在维护本民族封建传统的保守立场上,对世界资本主义历史趋势进行本能的反抗,是以落后对先进,保守对进步,封建闭关自守孤立的传统对世界资本主义‘自由贸易’经济变革的抗拒”。有的论者说:“如果中国当时执行一条‘孙子’战略(此人特别声明:不是《孙子兵法》的孙子,而是爷爷孙子的孙子),随便搭上哪一条顺风船,或许现在的中国会强盛得多。比如追随美国,可能我们今天就是日本”。这一切,他们都作为一种新的历史观加以推销。如果按照这样一种所谓新的历史观,黑白可以颠倒,是非可以不分,忠佞可以不辨,那么,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爱国主义的旗帜、彪炳千秋的民族英雄,又有哪一样不可以摧之毁之呢?

  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历史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这是近代中国的历史性选择,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唯一正确道路。6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极度贫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已经变成一个繁荣昌盛、举世瞩目的新中国,谱写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最辉煌的篇章。这是中国人民引以自豪的伟大成就。

  然而,在历史虚无主义那里,把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说成是“杀人食人”的历史,说什么:“文人的可恶之处还在于,作为历史的叙述者与研究者,他们常常有意无意地洗涤、抹杀历史的血腥气。我们读到众多的研究本世纪中国历史、共和国史的著作,但这百多年发生的无数杀人食人的事实都在历史的叙述中消失了,只剩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片‘光明’”。事实上,他们要洗涤、抹杀的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杀戮中国人民的血腥历史,以及与帝国主义沆瀣一气的中国反动势力屠杀革命人民的血腥历史,而以阴暗、仇恨的心理看待人民革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他们把党和共和国历史上许多重大事件都加上“左”的罪名,使之变成一部不断“‘左’祸中国”的历史;他们利用我们历史上所经历的曲折,把错误无限扩大、上纲上线,借以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

  历史虚无主义具有反科学性

  应当说,历史虚无主义只是史学研究中的支流。但是,尽管它是支流,我们也必须认真对待,因为持历史虚无主义观点的一些人,是有很强的现实目的性的,是按照他们对现实的要求来“改造”历史的。当然,从学术研究角度看,这些观点并没有什么学术价值可言,因为它们从根本上违背了历史事实。但从政治上看,作为一种错误思潮,它的流传和泛滥起到消解主流意识形态、搞乱人们思想的恶劣作用,甚至导致严重后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历史被否定、被抹杀,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立足点。在苏联解体的过程中,否定和颠倒历史大行其道,从全盘否定斯大林到全盘否定列宁和十月革命,把社会主义说得一无是处,这是最终导致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惨痛的历史教训值得我们认真吸取。

  历史虚无主义所散布的种种言论,是我们在旧史学中能够常常看到的维护封建正统、蔑视人民群众的唯心史观。公正地说,历史虚无主义连旧史学还不如,因为它不是研究历史,而是为一定的政治诉求而玩弄历史,典型地表现了其反历史、反科学的性质。应当说,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言论,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且还直接关系到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这主要是维护历史本来面目,还是歪曲历史真相;是高扬民族精神,还是鼓吹妥协投降;是从历史主流中汲取精神力量,还是在历史支流中无限放大负面影响;是坚持唯物史观,还是回到唯心史观。如果这些原则问题被颠倒、被消解,就会从根本上搞乱人们的思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失去立足和发展的思想基础。这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和认真对待的。

    (作者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